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貴州省榕江縣鄉村護林員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夫妻守護火情瞭望台23載

人民網記者  郝迎燦攝影報道

2015年05月0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貴州省榕江縣城西山頂上的這座瞭望台,黃同維守了23年。

  西山火情瞭望台建於1991年。翌年初,因為之前在林場工作認真負責,年僅24歲的榕江縣崇義鄉大塘村農民黃同維被推薦為這裡的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火情瞭望員,負責觀察可視范圍內的山林,發現火情及時向縣森林防火指揮部匯報。

  “觀察火情這活雖然不累,但馬虎不得。”黃同維說,除了下雨天,瞭望台上一刻都不能沒人,特別是春冬草木干燥季節,他和妻子(上圖)吃飯都是輪流吃,或者端著飯到瞭望台上吃。

  而最值得警惕的是每年的清明節,他還記得,連續有兩年的清明節,一天就發生了4次火情,因為報告及時,火很快被扑滅了。還有幾次發現火情,恰好對講機不通,情急之下,他一口氣跑到指揮部報告,“平時從瞭望台走到指揮部要1個小時,那幾次隻用了20分鐘。”

  “20多年來,黃同維負責觀察的范圍發生火情都能及時報告,沒有發生一次大的森林火災。”榕江縣林業局局長蔡向東說。

  1993年,經人介紹,黃同維認識了山頂一個小寨的姑娘吳再瓊。兩人以瞭望台為洞房結婚了。

  吳再瓊打開瞭望台的房門,這個不足6平方米的小室僅僅安放下一張小床和一張飯櫥,“二樓孩子住,三樓放工具和無線對講機的發射器。”

  幾年后,隨著孩子出生,年邁的母親也從老家過來和他們一塊生活,原本局促的瞭望台更加緊張了。不得已,黃同維用木板靠著瞭望台的牆壁搭了兩間小屋用作客廳和廚房。上面懸一張塑料布遮雨,山風可就抵不住了,因為木板間的縫隙足有小指寬。

  黃同維告訴記者,他起初每月80元工資領了7年,后來加到300元、1000元、1500元,今年加到2000元。一家人就靠他一個人的工資生活,為補貼家用,他和妻子在山上開荒種菜。因為工資待遇低,生活條件差,許多親戚朋友都勸他別干了,“到外面打工比在這裡強多了。”但是,他卻堅持了下來,“這個工作總要有人干。”

  對於黃同維一家人來說,最困難的時期或許已經熬了過去。“過去最發愁的是吃水,山頂上沒有水,要到一公裡遠的半山腰一處泉眼挑水吃,帶著兩個能裝15公斤水的大桶,一趟要一個小時,每天要挑三挑﹔喂牲口、洗衣服隻能用池子裡積的雨水。”吳再瓊說。

  就在這個月,到任不到三個月的蔡向東了解到黃同維的情況,幫助他在瞭望台安裝了抽水泵,解決了黃同維一家的用水困難,並給黃同維解決了養老保險的問題。

  讓他們欣慰的是孩子有了出息。“大女兒在貴陽讀大學,現在吃住都在學校,不用像以前那樣擔驚受怕。”吳再瓊說,孩子讀小學時每天都是早出晚歸,從瞭望台到山腳約4公裡,“冬天黑得早,孩子回家到半路天就黑了,每天都要到半路去接孩子。”

  黃同維還義務守護瞭望台附近一片杉樹林,每天他都要交代妻子觀察好火情,到杉樹林裡走一走,看看有沒有人在林裡用火,有沒有人盜伐林木。

  黃同維兩次被黔桂兩省區護林防火聯防指揮部評為先進工作者,1999年被國家林業局評為全國優秀鄉村護林員。

     

  贊語

  23年,歲月已經改變了那對風華正茂的青年夫妻,但未曾改變的,是他們守護工作的認真和守護他人幸福的執著。


  《 人民日報 》( 2015年05月06日 04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