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找准問題把准脈——中央政治局會議解讀之三

2015年05月03日16: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找准問題把准脈——中央政治局會議解讀之三

  新華網北京5月3日電(記者安蓓)4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高度重視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快改革開放步伐,保持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綜合平衡。

  當前,我國經濟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形成之中,外部需求收縮,內部多種矛盾聚合,經濟運行走勢分化,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做好經濟工作尤須找准問題把准脈,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明確,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加大定向調控力度,及時進行預調微調。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稅清費力度。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貨幣政策向實體經濟的傳導渠道。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不論是穩定經濟增長還是保障困難群體基本生活,都要求財政支出發揮更大作用﹔而當前企業身上背負的稅費負擔依然較重,隻有進一步簡政放權、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才能清除企業創新路上的“攔路虎”,激發企業創新創造的動力,為經濟增長釋放活力、增添動力。

  金融是實體經濟發展的血脈。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要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實現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就不能繼續依賴“開閘放水、大水漫灌”的方式,通過過量的貨幣供應,過度刺激投資,推動經濟短暫增長﹔但面對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穩健的貨幣政策也要把握好力度、節奏、重點,提高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及時進行預調微調,使金融業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特別是當前在金融資源到實體經濟之間,仍然存在渠道不暢通的問題。“大量資金要麼流向大型企業、房地產行業,要麼在金融體系空轉,而很多急需資金支持的中小企業難以從貨幣總量中分一杯羹。”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說,針對這一問題,必須從金融體制改革入手,疏通貨幣政策向實體經濟的傳導渠道,讓金融活水更好地灌溉實體經濟之樹。

  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會議認為,要注重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區域和城鄉之間發展差異巨大,投資增長既有必要性也有很大的潛力和空間﹔但與此同時,我國又面臨著產能過剩的風險。

  “選擇好投資項目,要與當前收益和長遠規劃相結合,確保有效投資,避免造成新的過剩產能。同時,要穩步有序推進化解現有產能過剩,防止造成不穩定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

  會議提出,要注重擴大消費需求,有針對性地挖掘消費潛力,努力提高消費品質量和服務水平,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

  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適應消費個性化、多樣化的發展趨勢,新技術催生的商品消費新熱點不斷涌現﹔但與此同時,我國產業發展情況尚不能適應消費需求的變化。充分發揮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的基礎性作用,需要瞄准消費升級趨勢性變化挖掘消費潛力,重在加強產業創新、降低現代服務業的准入門檻。

  當前,房地產市場出現變局,投資增速放緩,市場分化明顯。會議明確,要完善市場環境,盤活存量資產,建立房地產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分析人士指出,當前我國房地產調控的總體趨勢是繼續淡化或退出行政性的調控手段,轉向市場化的調控手段。從長遠看,則意味著我國更加側重從建立房地產長效機制入手,推動房地產業健康發展。

  找准問題,才能對症下藥。會議明確,要整體推進財稅、金融、投融資體制改革,解決好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市政項目、實體產業部分資金循環不暢問題。經濟發展新常態意味著生產發展的國內外環境和條件發生深刻變化。面對當前經濟運行中出現和存在的種種問題和矛盾,要加快新舊增長動力轉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從根本上還是要加快改革開放步伐,讓創新驅動在推動新舊動力轉換中發揮關鍵性作用,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