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北方民族大學幾十名“被子哥”營救輕生女生

點贊中國:危急時刻,同學們拉起“救生網”

記者 劉 峰

2015年05月0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危急時刻,同學們拉起“救生網”(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快,起來去救人!”4月23日中午12點45分,位於寧夏銀川的北方民族大學商學院2014屆男生蘆玉正在10號男生公寓1樓宿舍睡覺,聽到同學的喊聲,他隨手拿了件外套,穿著拖鞋就沖出了樓門。

  樓門東側,9號女生公寓樓下東南角的空地上,已經圍了二三十名同學,他們正三五人一組拉著幾床被褥,個個仰頭焦急地張望著。而在13層的樓頂上,一名學生模樣的女孩,正在寬不到30厘米的矮牆上來回踱步。

  就在幾分鐘前,9號公寓109室的大一女生李晨正在宿舍看書。“冷靜點啊,千萬別跳,我們都很愛你的!”一名男生沖著樓頂大喊。聽到窗外的喊聲,李晨跑到窗邊一看,十來名男生正在把窗前原本排放整齊的自行車四散移開,有的男生跑到不遠處的晾晒杆,把挂在鐵絲上的被子取下來,三五人一組拉開。聽到有人喊被子不夠,李晨連忙打開窗戶,和室友一起,將兩床被子扔出窗外。

  隨后,女生宿舍的二樓、三樓,不斷有被褥扔了出來。蘆玉和同學們跑到窗下,抱起被子拉開,也加入援救的隊伍。對面8號男生公寓也不斷有男生沖出來幫忙。

  就這樣,5條、10條、15條、20條……短短七八分鐘,同學們越聚越多,大家在身處13層樓頂高空的女孩正下方,搭起人牆,用20床被褥拉起了“救生網”,並在身后輔導員的指揮下,向左向右移動著。所幸的是,10分鐘后,在公安民警和消防隊員的協助下,樓頂的女孩被學校保安處副處長救下。

  “沒有人起哄、沒有人看熱鬧,同學們都喊著‘別跳’‘小心’。”蘆玉說,當時自己緊抓著被子,心裡更是捏著一把汗,“期待著樓上的救援人員,盡快把她救下來。”

  “真為同學們的勇敢而感動。”李晨說,當時情況很危急,大家隻希望能用這樣的方式挽救她的生命。“同學們不顧個人危險,為素不相識的人伸出援手,讓我們的校園裡充滿了愛心和溫暖。”一位在場的女同學告訴記者。

  北方民族大學宣傳部的同志介紹,經公安和校保衛部門了解,該女孩為外校大四學生,疑為感情問題一時想不開,被救后經勸導,女孩的情緒已逐步平復。

  事發當天就有人將男生們不顧危險拉被子救人的照片發到了網上。這些天來,這股正能量依舊被接力轉發,這群來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級、彼此間都不太熟悉的男生,在網上被稱作“被子哥”,收獲了網友無數點贊。

  贊語

  撐起的是被子,托起的是生命。面對危機,他們沒起哄、沒拍照,“救生網”所展現的勇氣和擔當背后,是大學生對生命的尊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