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三嚴三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利器

記者 劉少華

2015年04月30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利器

  做人要實

  果果作

  創業要實

  果果作

  謀事要實

  果果作

  嚴以律己

  果果作

  4月底開始,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已在中國上下同步進行。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作為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則,已經成為中國政治生活中的新熱點。

  “三嚴三實”的實質是什麼?其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本報從三個方面入手,對這一全面從嚴治黨的最新做法一探究竟。

  1 延展:

  群眾路線教育的深化

  同樣瞄准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讓人很容易聯想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事實上,“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是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兩者階段不同,但內在聯系很深。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孫曉莉認為,前一階段講理念比較多,現在是更為重視實踐。她表示,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比,“三嚴三實”的理念少一些,但更為具體,結合了具體工作,講謀事、創業、做人,都是非常實在的。

  事實上,兩者之間既有關聯,也體現出了一些不同之處。

  第一,對象有所不同。孫曉莉認為,過去,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突出的是反對“四風”問題,這次所反對的“不嚴不實”同樣是“四風”的產物。但這次專題教育更多的是與領導干部和黨員工作的具體實踐活動聯系在一起。在“四風”與“不嚴不實”的作風之間,存在著共性和關聯。

  “既有密切關系,也不完全是一回事。‘嚴’更多的是背后的東西,是對修身、用權和律己提出要求,但加上‘實’,則更多地觸及到了深層的問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認為,“三嚴三實”傳遞出來的是,黨員干部出問題時,既有個人層面自我要求不嚴的現象,同時還要解決組織教育不嚴的問題。

  在今年兩會中,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裡嚴厲批評“少數政府機關工作人員亂作為,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的為官不為,在其位不謀其政,該辦的事不辦。”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向東認為,總理既然在報告裡點到,今年就會有所舉動,會對這類干部予以曝光和問責。

  第二,步驟不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由中央政治局帶頭,一級一級地開展,一級做給一級看。這從教育實踐活動的批次就能看出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一批中分別聯系一個省,第二批中分別聯系一個縣。例如,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批時聯系河北省,第二批時聯系蘭考縣。

  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則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且不是一次活動。從今年4月底開始,在各級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及其內設機構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中層以上領導人員中開展,各級同步進行。

  謝春濤認為,因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不是一場活動,而是經常性的教育,所以同步開展非常合理。而且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成功經驗之后,中央對專題教育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同步開展的條件已經很成熟。

  “我們不是為了搞教育而搞教育,每一個階段都有每一個階段的重點,‘三嚴三實’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處在不同的階段,但是都有著內在的聯系,其目的都是為了更好地建設高素質的干部隊伍。”孫曉莉表示。

  2 互補:

  與鐵腕反腐合力從嚴治黨

  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四個全面”的一部分,需要多種措施共同發力。鐵腕反腐很重要,防患於未然的“三嚴三實”教育同樣重要。作風建設與鐵腕反腐,作為從嚴治黨的兩大利器,已經廣獲認可。

  在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看來,兩者之間存在很強的互補關系。“如果黨員干部都做到了‘三嚴三實’,那自然就不會有腐敗,也不會出現公權私用、脫離群眾、謀取私利等現象。正是因為沒有達到這樣的要求,所以才出現了腐敗的問題。”

  從反腐敗的角度講,楊偉東認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效果,也會影響反腐工作,如果真正按要求做到了,肯定會大大避免甚至減少腐敗的存在。

  謝春濤打比方說,反腐是長出了瘡后割掉,“三嚴三實”教育其實是希望不生瘡。他認為,如果外在的管理強化了,教育也起到作用了,有些人會因此而收手,不會一直走到違法犯罪的地步。他認為,很多腐敗問題,一方面是干部放鬆警惕,漠視了紀律和規矩﹔另一方面是過去從違紀到違法的過程中,沒有人去批評,沒有人去大喝一聲。

  “現在是提前打好預防針,違反紀律就收拾,這其實是對干部的保護,不讓他們走得太遠。”謝春濤認為,教育和懲戒的結合,是有效的手段。

  中辦印發的《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中提出的多個專題,體現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在“防患於未然”上的作用。專家分析說,嚴以修身,就是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這相當於把牢思想和行動的“總開關”。嚴以律己,就是堅持用權為民,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此前對政治規矩的重點學習和討論中,這一方面已經多有涉及。嚴以用權,就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實實在在謀事創業做人,樹立忠誠、干淨、擔當的新形象。

  在受訪專家看來,雖然作風建設一直都在進行中,但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下,組織教育將變得更為嚴格,這對於干部的嚴格管理大有好處。有的干部可以做到嚴以修身、嚴以律己,但如何嚴以用權,還需要從組織層面加以解決。從這個層面來說,專題教育可以與鐵腕反腐形成非常好的互補。

  孫曉莉告訴記者,我們黨歷來講究教育和懲治相結合。“三嚴三實”和鐵腕反腐緊密聯系在一起,實際上也是此前一直強調的做事做人要表裡一致。孫曉莉認為,“嚴”主要對應反腐,但是反腐只是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部分,實際上領導干部還需要謀事做事,這就需要“實”來解決。

  3 兼顧:

  教育與工作兩不誤

  當下中國很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需要上下齊心,全力推進。如何在治國理政與專題教育之間做好平衡?

  在《方案》中要求,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要與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專題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兩手抓、兩不誤。

  孫曉莉直言,過去黨內開展實踐活動,容易給人造成一種印象,“用轟轟烈烈的程序,搞了一些活動”。但是真正要起到作用,必須在工作之中體現“三嚴三實”,而不是把標語挂在牆上,讓大家喊一喊口號。“教育與工作不是兩張皮,而是應該內在地結合在一起。”

  在謝春濤看來,如果專題教育妨礙了工作,那就失去了本來的目的。專題教育的效果應更多地體現在工作上。“最終不是看你寫了多少筆記,講了多少豪言壯語。形式主義的東西是不可取的。”

  “不能表面上好像受教育了,力度很大,實際上精力被大幅佔用,反而把本職工作給丟了”,楊偉東表達了類似的看法,認為專題教育就是為了將“三嚴三實”落實到工作中。

  專題教育應如何開展?《方案》中有明確的布置。

  學習的材料很重要。在楊偉東看來,應當通過一些非常有效的載體,來深入閘釋“三嚴三實”背后的精神。他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就是這樣的載體。

  同時,十八大以來引人矚目的反腐工作,提供了豐富的反面典型和教材,能夠讓官員們有切身的感受。從個人、組織到黨和國家,都能從這裡面吸取到諸多教訓,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深化對“三嚴三實”的理解。

  組織領導同樣不容忽視。自十八大以來,主體責任就是政治生活領域的高頻詞匯。分析人士認為,在專題教育過程中,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同樣應發揮重要作用。“這意味著,這不是個人的一種學習和自我提升,而是有組織、有安排的活動,我們要把個體的、零散的教育變成有組織、有規模的學習,相互推進、相互監督,才能不流於形式和停留在個人感受上,真正取得效果。”

  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是,專題教育的效果,如何檢驗?

  在謝春濤看來,檢驗專題教育的成效,應該看最后的工作效果。“不能一方面專題教育搞得轟轟烈烈,一方面你這個單位不斷出問題。所以,應該最終看實際效果,而不是看你說了什麼。”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習近平多次強調這一理念。優良作風不可能形成之后一勞永逸,而不良作風的克服也需要時時進行,作風建設的重要性、復雜性、長期性等,客觀導致“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將耗時長久,並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對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提出新要求。

  根據《方案》要求,這次專題教育,並不是一場活動,專家認為,這就意味著,常態化的“三嚴三實”將會體現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各個方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