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聲音·“四個全面”書記談)

王東明:扎實推進“四個全面”的具體實踐

四川省委書記  王東明

2015年04月2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破解深層次問題,歸根結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要處理好改革與發展的關系,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的關系,處理好部署與落實的關系,一環緊扣一環,以新狀態打開新局面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四川具體化,確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工作總的格局。全省上下要用“四個全面”統領各項工作,推動中央大政方針不折不扣執行落實,奮力推進四川“兩個跨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根本上講是發展問題,需要始終保持專注發展定力。新常態下追求高速增長已不可能,但必須保持合理的增速,努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否則與全國的差距越來越大,全面小康也會落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還在加大,要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形成成都一馬當先、其他市州梯次競相發展的局面。同時,創新驅動抓好了最有可能實現跨越發展、可持續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轉方式調結構,增強發展后勁和核心競爭力。

  全面小康核心要義在富民,既要注意平均數,更要重視大多數,尤其要關注極少數特殊貧困戶。四川集中力量打好“四大片區”扶貧攻堅戰,大力實施“五大扶貧工程”,圍繞增強實效創新精准扶貧機制,對每個貧困村、貧困戶建立幫扶台賬,並落實駐村工作組和干部聯系,不脫貧、不達標,駐村工作組不撤出﹔把扶貧開發與新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加快推進藏區新居、彝家新寨、巴山新居建設,優先解決最貧困的村、扶持最困難的戶,不落下一戶一人。

  破解深層次問題,歸根結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現在改革進入真刀真槍的啃“硬骨頭”階段,需要處理好改革與發展的關系,堅持把經濟體制改革作為重點,在國企國資、農業農村、投融資體制等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著力突破,為經濟發展提供動力﹔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的關系,鼓勵各地發揚“敢為人先”精神,跳出條條框框束縛,從實際出發大膽探索﹔處理好部署與落實的關系,在落實責任、督查考核、推廣典型上下功夫,一環緊扣一環,推動改革部署落實見效,以新狀態打開新局面。

  全面依法治省,要把握好方向,圍繞十八屆四中全會確定的總目標扎實推進。尤其是集中精力把基礎性工作抓好,不僅普及法律常識、法律條款,更重要的是強化法治意識、法治觀念,用法治精神浸潤人心﹔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依法管權管人管事,讓權力在法治軌道上運行。社會依法治理還是當前的一個“短板”,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不斷提高治理現代化水平。

  全面從嚴治黨是各項事業的根本保証。就四川來講,重中之重是打一場懲貪治腐、正風肅紀、刷新吏治的攻堅戰持久戰。一方面,繼續抓好正風肅紀、反腐倡廉,加強思想理論教育及警示教育,著力構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另一方面,調整好領導班子、調整好精神狀態,堅決反對精神不振、不思進取,堅決反對思想保守、因循守舊,堅決反對不敢擔當、無所作為。通過持續用力,堅決把一定時期遭到破壞的從政環境徹底扭轉過來,加快形成風清氣正、崇廉尚實、干事創業、遵紀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態。

  本報記者 張 忠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28日 05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