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5年第4期(總第101期)

《學習文選》(第101期):中國收入分配“蛋糕”如何切?

2015年04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從本期開始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移動閱讀)兩個版本。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點擊下方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 新聞綜述

摘要: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上指出:中國將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實地推進經濟發展,更加堅定地深化改革開放,更加充分地激發創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維護公平正義,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 本期聚焦:收入分配“蛋糕”如何切?

摘要:中國政府確立了“翻番目標”“兩同步”“提高兩個比重”的收入分配總體規劃。並提出,“十二五”期間我國最低工資標准年均增長13%以上,絕大多數地區最低工資標准達到當地城鎮從業人員平均工資的40%以上。企業勞動合同簽訂率達到90%,集體合同簽訂率達到80%。中國政府運用法律手段,建立了針對企業工資拖欠的監督檢查常態化制度,並將著重進行工資支付保障立法、工資集體協商立法建設﹔運用指導性手段,構建企業人工成本宏觀監測系統,為企業避免人工成本上升風險和薪酬合理定價提供信息指導服務。

■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重要評論

摘要:今年兩會圍繞“四個全面”,力求在多個領域攻堅克難。經濟發展換擋調速,新常態下新動力已開始發力﹔簡政放權穩步推進,“有權不可任性”成為社會共識,改革紅利持續釋放﹔《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審議通過,政府的各項行為都將完整地納入法治框架﹔司法改革吹響新一輪號角,法制土壤更加厚實,消除腐敗進一步強化﹔教育、醫療、住房、收入等各項民生問題均得到精准解答,民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專家解讀

摘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一個逐步提出和成型的過程。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黨的十七大重申這一奮斗目標,並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改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則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提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起草體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學習問答第一期

如何理解“四個全面”是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上的戰略布局?答:“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一個逐步提出和成型的過程。黨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設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黨的十七大重申這一奮斗目標,並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改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黨的十八大則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提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起草體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調研時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主動把握和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


說明:可以點擊上面的“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打開”進行在線閱讀,點擊“保存”另存到本機或者打印后進行閱讀。(如下圖,點擊該圖下載PDF版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