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君如: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2015年04月07日16:44   來源:前線

原標題: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治大國若烹小鮮。”在人類社會已經進入21世紀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古代先哲老子這一富有哲理的古訓,賦予了全新含義。他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四個全面”,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我們在今天復雜局面下治好國理好政,制定了一個引領各項工作順利前進的戰略布局。

“四個全面”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

2013年3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講到一些國家領導人感慨,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怎麼治理?事實上,中國不僅國土大人口多,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千差萬別,而且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文化還很落后的基本國情沒有改變。在經歷了30余年的高速發展以后迎來了經濟新常態,經濟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疊加” 期。 改革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的同時,社會矛盾有所增加。怎麼在進一步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的同時,建構一個生動而有序的社會,決定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要解決的最大課題是,應該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治理體系,怎樣治理國家。

  在“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主題下召開的十八大,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鮮明而又具體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並集思廣益,竭盡全力,為實現這一宏偉的戰略目標,在短短兩年多時間裡,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步驟。

  一是思想先行,統一全黨和全國人民思想。黨的十八大后,先是通過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從高層做起,一面把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上來,一面把各級干部的行為規范到“八項規定”上來﹔接著,把十八大提出的“兩個一百年”的戰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追求聯系起來,提出了為中國夢而奮斗的宏偉理念,極大地激發了全國上下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奮斗的熱情。

  二是秉持“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要求,大力整頓黨的作風和干部隊伍。在統一思想和行動的過程中,黨中央認真地而不是走過場地在縣處級以上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雷厲風行地進行反腐敗斗爭。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打老虎”、“拍蒼蠅”相結合的反腐斗爭這兩件大事,突顯了黨中央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形成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治黨格局和治黨思路。

  三是在從嚴治黨的同時,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重大戰略舉措,特別是,在2013年和2014 年制定和通過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兩個綱領性文件。這兩個重要決定,一個是提出了我們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一個是提出了我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我們可以注意到,這兩個“總目標”,貫穿著同一個主題詞即治國。一個是要通過制度現代化從根本上破解治國難題﹔ 一個是要通過法治謀求國家長治久安。

  正是在這樣的實踐基礎上,2014年12月14 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調研時第一次概括提出了“四個全面”。2015年2月2日,在中央黨校舉辦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依法治國在全局中的意義時,第一次把這“四個全面”定位為黨中央的“戰略布局”。

  可以看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的過程中,集中回答了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我們應該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治理體系,怎樣治理國家這一根本問題。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四個全面”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

“四個全面”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顯而易見,這篇大文章的主題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續寫的重點是“堅持和發展”。“四個全面”這一治國理政戰略布局的提出,在理論上的重大意義,就是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首先,“四個全面”是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驗基礎上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布局。在“四個全面”中,每一個“全面”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相聯系,都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階段性目標﹔“全面深化改革”脫胎於改革開放這一強國之路和發展的根本動力,又在“全面”和“深化”上發展了“強國之路”和“根本動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是在堅持依法治國這一基本治國方略的同時,在“全面”和“推進”上發展了這一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治國方略﹔“全面從嚴治黨”同樣在“關鍵在黨”這一根本問題上堅持和發展了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也就是說,“四個全面”這一戰略布局,就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布局。

  特別是,我們今天已經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我們今天所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會也是“五位一體”。在“四個全面”中,由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的戰略舉措,在這個意義上,我們也可以說它們是實現“五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及其階段性目標的戰略舉措。

  其次,“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提升了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面性、整體性、協同性。習近平總書記說,這“四個全面”,每一個“全面”都有重大戰略意義。在“四個全面”中,第一次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定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第一次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確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一次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同時,我們也知道,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一個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顯然,“四個全面”不是簡單的並列關系,而是有機聯系、相互貫通的頂層設計。因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再次,“四個全面”增強了我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緊迫感。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時,明確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可見,這“四個全面”雖然每一個“全面”都有重大戰略意義,但有“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之別,不能等量齊觀。“戰略舉措”是為“戰略目標”服務的。或者說,“戰略舉措”是實現戰略目標的重大“舉措”。也就是說,無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也好,無論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也好,無論是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也好,這些攻堅克難的舉措,都是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在2050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打下堅實的基礎。

  清醒認識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在我們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當口,習近平總書記要重新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我們的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並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這“四個全面”中的“戰略目標”。我們都知道,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階段性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同時也是中國共產黨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我們今天以及今后五年所做的工作都是為了實現這一戰略目標。可以說,這是我們肩負的崇高、神聖而又艱巨、緊迫的歷史使命。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自十八大以來大刀闊斧、雷厲風行地開展各個方面的工作,都是圍繞這一戰略目標展開的。

  需要特別強調的是,今天我們離2020年不到6 年時間了。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要求,一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二是人民民主不斷擴大,三是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五是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其中有一個硬指標,這就是我們在2020年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按照十八大時測算,今后8年年均增長7%,國內生產總值就可以翻一番﹔年均增長6.8%,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就可以翻一番。從目前來看,盡管這兩年經濟下行,還在可以實現奮斗目標的區間之內。但是,我們不得不提醒自己,在經濟轉型的同時如果沒有一定的增長速度,是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的。我們不唯GDP,但不能沒有含有較高質量和效益的GDP。所以,貫徹“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落實所有的舉措,都要以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為總體要求,都是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越來越近的戰略目標。

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貫徹落實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四個全面”是具有深刻哲理的治國理政思想,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貫徹落實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學會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不久前,中央政治局就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進行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努力提高解決我國改革發展基本問題本領的要求。我們要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下,把握好“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從問題出發,統籌協調,以高超的領導藝術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

  首先,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始終堅持講政治規矩,在原則性問題上決不能含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執行這些決策,落實這些決策,都必須把它們放到“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去把握,而不能偏離這個戰略布局,更不能沖擊這個戰略布局。而在貫徹這一戰略布局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從嚴治黨的相互關系上,我們既要認識到黨在領導改革的過程中自身也要改革創新,從嚴治黨的過程在某種意義上就是黨自身的改革創新過程,又要認識到在中國任何一項改革都離不開黨的領導。這裡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關系,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內活動,這是毫無疑問的。同時,也要認識到,我國的憲法和法律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制定的,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根本無法推進依法治國。事實上,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發生的一些傾向性問題,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突顯了在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過程中,處理好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同黨的領導的關系,是多麼重要,不可等閑視之。以加強黨的領導為由否定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的舉措,是錯誤的,極其有害的﹔以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為名否定甚至取消黨的領導,也是錯誤的,十分危險的。

  其次,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始終堅持科學精神,學會用統籌協調的方法防止和克服片面性。這“四個全面”,特在“全面”,貴在“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在我國20世紀末進入小康社會以后,為在21世紀中葉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出的一個重要的階段性發展戰略。這一戰略的主題詞是“發展”,特點是“全面”,是一個以實現現代化目標而奮斗的全面發展戰略。“全面深化改革”是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各項改革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改革戰略。這一戰略的主題詞是“改革”,特點是“全面”,是一個以完善社會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目標的全面改革戰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任務,完善社會主義民主,實現國家現代化,並保持國家長治久安的法治戰略。這一戰略的主題詞是“法治”,特點是“全面”,是一個以建設法治體系和法治國家為目標的全面法治戰略。“全面從嚴治黨”是在現代化進程中,針對黨所面臨的挑戰和考驗,以思想建設為重點,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相互配合的黨建戰略。這一戰略的主題詞是“治黨”,特點是“全面”和“從嚴”,是一個以建設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為目標的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與此同時,我們又要認識到,這“四個全面”之間也要全面把握,要使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而不能隻講一個“全面”、不講其他三個“全面”,更不能把其中一個“全面”與其他“全面”對立起來。

  再次,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始終有系統思維的思想,把“四個全面”作為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來推進。正因為這“四個全面”,特在“全面”,貴在“全面”,因此,在實踐中,難也難在“全面”,關鍵也就在“全面”。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全面改革戰略的時候,曾經說過:“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要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也就是說,我們今天所講的“全面”,不是一個改革接一個改革線性推進的全面改革,而是各項改革協同配合、系統推進的全面改革。要做到這一點,既要有決心、魄力和膽略,又要有智慧、能力和領導藝術。全面改革有難度,“四個全面”統籌協調更有難度。應該講,要做到一個“全面”已經很難了,四個“全面”相互配合更難。因此,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關鍵在於要努力學習運用系統思維及其方法論,把握、操控、統籌、協調好這四個“全面”,全面落實這四個“全面”。

  最后,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還要始終堅持法治思維,處理任何問題都要以法以章辦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持發展這一硬道理,這是正確的。但是也不能像過去一些地方一些人那樣,目無法紀,違法亂紀,以“發展”為名貪贓枉法、中飽私囊。我們要形成以法以章抓發展的新思維。發展要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也要堅持依法治國。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既要認識到全面深化改革包括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要求,我們隻有通過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包括司法改革,才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又要認識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包括了改革也要於法有據,不能隨心所欲突破法律規定。而要使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兩者能夠達到辯証統一,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健全民主程序。凡是同現行法律有沖突的改革的舉措,可以經過民主程序報呈立法機關批准同意后進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0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講話中指出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形成了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需要深化改革。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於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我們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下,不僅能夠圓滿完成2015年各項工作,而且一定能夠揚帆遠航,到達勝利的彼岸,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