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趙長茂:倡導優良文風是黨風建設的重要任務

2015年04月06日11:0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倡導優良文風是黨風建設的重要任務

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一定意義上文風也體現作風,改進作風必須改進文風。關於這一問題,他在不同時期都有重要論述並身體力行,帶頭踐行優良文風。
  文風不是小事
  習近平同志歷來重視文風問題。他指出:“文風與黨風同社會風氣是緊密相連的”,“黨風決定文風,文風體現出黨風。人們從文風狀況中可以判斷黨的作風,評價黨的形象,進而觀察黨的宗旨的貫徹落實情況”。
  早在正定縣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就把改進文風作為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重要內容來抓。他要求,總結不搞官樣文章,領導干部要在發動群眾討論、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真正坐下來,親自動腦筋、想問題,有條件的要親自動筆,力爭寫出有分量的工作總結。
  1990年,他在與寧德地縣辦公室干部談心時專門論及文件起草問題,提出:“古人雲:‘一字之失,一句為之蹉跎﹔一句之誤,通篇為之梗塞。’辦公室起草文件,並不要求文字要多優美,但一定要嚴謹,這個要求決不過分,因為這直接關系到工作決策問題。”
  在浙江工作期間,他一針見血地指出:文風也能體現一個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有的人講話光風霽月,讓人覺得簡單明了透徹,而有的人講話雲遮霧繞,讓人捉摸不透。雲遮霧繞,玄而又玄,其實是能力不夠、水平不高,既弄不明白問題的是非對錯,又怕承擔責任,所以隻能裝腔作態,故作高深。
  到中央工作后,習近平同志依然高度重視文風問題。他在中央黨校的一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歷史經驗証明,文風不正,危害極大,它嚴重影響真抓實干,影響執政成效,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耽誤實際矛盾和問題的研究解決。不良文風蔓延開來,不僅損害講話者、為文者形象,也降低黨的威信,導致干部脫離群眾,群眾疏遠干部,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群眾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親和力。可以說一切不良文風都是不符合黨的性質、宗旨的,都是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相背離的,大力糾正不良文風,積極倡導優良文風,已成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一項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他進一步倡導優良文風,強調發文報文都要言之有物,不要搞形式主義﹔強調努力改進學風、文風、會風。
  擯棄長、空、假,提倡短、實、新
  習近平同志認為,提倡什麼,反對什麼,是改進文風的首要問題。在正定,他強調要開短會,說短話,寫短文章,內容要精,文理要通,切忌空話、套話,言之無物。他要求,大會報告一般不准超過兩小時,小會發言一般不准超過20分鐘。各單位發文是什麼問題就講什麼問題,直截了當,不准“穿鞋戴帽”,一般以1000字左右為限。
  在浙江,他論及文風問題時指出:現在存在一種很不好的文風,喜歡寫長文章,講長話,但是思想內涵卻匱乏得很,就像毛主席所批評的那樣,像“懶婆娘的裹腳”,要把那些又長又臭的懶婆娘的裹腳,扔到垃圾桶裡去,其實訣竅很簡單,可用鄭板橋的對聯概括為“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就是要開門見山,直截了當,講完即止。最要反對的是空話連篇、言之無物的八股文,那種“穿靴戴帽”、空泛議論、堆砌材料、空話連篇、套話成串、“大而全”、“小而全”等弊病,都要防止和克服。我們提倡短文、短話,並不是說凡是長文就一定不好。總的原則是,當長則長,當短則短,倡導短風,狠剎長風。
  求短、求實、求新,是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就文稿質量提出的要求。求短,就是要用盡可能短的篇幅把問題說清、說深、說透。求實,就是要追求朴實的文風,所用的語言不一定華麗但要准確,要實實在在,直奔主題,言簡意賅,實話實說。要多用事例、數據來佐証,增強文稿的說服力和邏輯性。求新,就是要根據特定的講話場合寫出有特色、有新意的文稿。寫文章雖然有一定的模式和規律,但也不要千篇一律,老是拘泥於三段式。有時候形式一變,往往使人耳目為之一新,精神為之一振,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求新既可以體現在謀篇布局上,也可以體現在遣詞造句上,適當的引經據典,恰到好處的比喻、排比、對仗等修辭方法,都可以增加文章的形象性和感染力。
  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后,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專門作《努力克服不良文風積極倡導優良文風》的重要講話,深刻剖析了一些黨政機關文件中、一些領導干部講話中、一些理論文章中,文風上存在的長、空、假等突出問題,再次強調要大力倡導短、實、新的優良文風。
  所謂“長”,就是有意無意地將文章、講話添枝加葉,短話長說,看似面面俱到,實則離題萬裡。“空”,就是空話、套話多。照抄照搬、移花接木,面孔大同小異,語言上下雷同,沒有針對性,既不觸及實際問題,也不回答群眾關切,如同鏡中之花,沒味、沒用。“假”,就是夸大其詞,言不由衷,虛與委蛇,文過飾非。不顧客觀情況,刻意掩蓋存在的問題,夸大其詞,歌功頌德。堆砌辭藻,詞語生澀,讓人聽不懂、看不懂。
  習近平同志倡導的“短”,就是要力求簡短精煉、直截了當,要言不煩、意盡言止,觀點鮮明、重點突出。能夠三言兩語說清楚的事絕不拖泥帶水,能夠用短小篇幅闡明的道理絕不繞彎子。“實”,就是要講符合實際的話不講脫離實際的話,講管用的話不講虛話,講有感而發的話不講無病呻吟的話,講反映自己判斷的話不講照本宣科的話,講明白通俗的話不講故作高深的話。“新”,就是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
  改進文風需要多管齊下、標本兼治
  文風不正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要解決文風上的突出問題必須從多方面入手。
  改進文風的關鍵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起帶頭作用。習近平同志指出:“文風問題上下都有,但文風改不改,領導是關鍵。”古人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實踐証明,隻有領導帶頭講短話、講實話、講新話,以身作則,才能帶出好文風來。所以,改進文風必須從上做起,從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做起。習近平同志在正定時,批評那些怕擔風險的同志是“還沒抬腳就怕摔跟頭,那就寸步難行,什麼事也干不成”。批評某些同志裹足不前、自我陶醉、自我滿足是“習慣於‘縱’著比、回頭看,喜歡‘數自己的腳印’”。在寧德,他解釋“緊縮與發展”的關系是如同“彎下身去,擺出一副大跳躍的姿態,最終還是為了前進”﹔鼓勵人們大膽改革是“我主張敢為天下先,敢於冒一定的風險,不吃別人嚼過的饃”。在浙江,對轉方式、促發展的要求是努力培育“吃得少、產蛋多、飛得高”的俊“鳥”等等,這樣的語言生動形象、言簡意賅,老百姓聽得懂、記得住,給人以重要啟發,留下深刻印象。他在浙江工作期間,還堅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為《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撰寫短論,歷時四年多,發表文章232篇,為踐行優良文風樹立了榜樣。到中央工作后,習近平同志繼續身體力行講短話、講實話、講新話。他在中央黨校的19次講話,每講都篇幅不長,講得實在,充滿新意,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擔任總書記以來,他在不同場合發表百余次重要講話,思想深刻、生動朴實,充滿說服力、感召力、沖擊力,大量經典語句如“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打鐵還得自身硬”“實干興邦,空談誤國”“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等,已為廣大干部群眾耳熟能詳、津津樂道。這是他從政多年來一貫文風的體現。
  改進文風必須同改進干部工作作風結合起來。對於領導干部來說,文風不正、不實,反映的是思想作風不純、工作作風不實。改進文風也就是改進工作作風。習近平同志要求,領導干部必須走出機關,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我們知道,無論在正定、福建、浙江等地方工作期間,還是到中央工作以后,他都非常重視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廣泛接觸群眾,問計於民,拓展工作思路。他說:“寫文章、作報告、發表文章,都是為了解決問題。辦法從哪裡來?隻能從調查研究中來,從群眾的實踐和創造中來。”他認為,隻有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才能在充分佔有第一手材料的基礎上概括出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舉措,把群眾的創造吸收到文件、講話、文章中來,使我們的思想和文字體現時代要求,符合實際情況,能夠解決問題。
  改進文風要同改進黨風統一起來。事實表明,文風和黨風是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的。延安整風以來,我們黨每次整頓作風都把改進文風作為重要內容。在當下,改進文風,在很大程度上關乎黨能不能保持良好形象、始終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關乎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不能真正被群眾所接受並轉化為實際行動。習近平同志在談文風問題時指出:不良文風的總根源,主要在於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會議太多,會風不正。現在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以講話落實講話的現象依然存在,這對文風不正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習近平同志強調,改進文風會風,要努力活躍黨內生活,擴大黨內民主,大力倡導獨立思考的風氣,創造鼓勵講真話、倡導講新話的寬鬆環境。
  總之,文風問題是一個事關長遠和全局的重大問題。我們必須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風的系列論述,認真領悟習總書記講話的思想內涵和語言藝術,擯棄長、空、假,力求短、實、新,把改進文風落到實處。
  (作者兼任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崔小粟、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