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有權不任性”還需“織一張制度的網”

訪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王長江

2015年03月30日13:42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有權不任性”還需“織一張制度的網”

  反腐成效巨大,但仍任重道遠

  人民論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一些腐敗問題觸目驚心”,“有權不可任性”,再度掀起反腐熱議。在您看來,當前的反腐斗爭處於一個怎樣的階段?

  王長江:這兩年,反腐確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以說,人民是滿意的。不僅力度很大,“老虎”、“蒼蠅”一起打,而且在黨風建設方面,也有很多新的舉措,很多干部在作風問題上開始有所收斂。百姓希望反腐能夠繼續深入開展,這與中央的決定也是一致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對腐敗分子絕不姑息遷就,呈現出“無例外、無死角、無空當”的特點。

  另一方面,如果對當下的反腐階段全面評價的話,就不能不看到,它尚處於初始階段。初始階段的標志就是治標的東西多一點,主要還是針對腐敗現象。對於治本的東西,特別是制度性的東西,盡管我們也在想辦法,也在出台舉措,但總體看,還是會有一個比較長的過程。反腐敗正從治標走向治本,離“不敢腐、不想腐、不願腐”尚有一段距離,依然任重而道遠。

  制度建設要講究整體性、系統性

  人民論壇:在反腐從治標到治本的過程中,您認為應怎樣加強制度建設?

  王長江:加強制度建設是今后特別重要的一個問題,需要認真進行研究。

  第一,制度建設不是簡單地將已經有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規定下來。制度很重要的一個特點是要有系統

  性。它講究方方面面,講究相互連接,講究制度配套,講究整體性。就好像織網一樣,每條線和其他線連在一起,才能牽一發而動全身。在這個方面,我們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第二,當下的反腐手段比較單一,還沒有形成一個獎懲並舉的體系。反腐更多用的是自上而下的方式,是用一種行政權力進行反腐。如果從腐敗就是權力的濫用,要治理腐敗就要對權力進行約束這樣一個原理來看的話,我們現階段對權力的約束還需進一步完善。當然,目前反腐其他元素的力量並非完全沒有,但是與從上往下的約束相比,還是一種“跛腳”狀態。必須填充權力自下而上的監督、權力的橫向監督以及非權力對權力的監督。未來的發展方向也非常明確,就是要從這些角度增強制度性,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第三,反腐治本還是要和國家治理現代化結合起來,實際上最終是要實現對權力的規范。政府自己要列出權力清單,對社會列出負面清單,把權力界限劃清楚。在這個基礎上,再向前推進。

  制度反腐的難點來自多個方面

  人民論壇:您剛才提到,反腐“治本”需要用制度。您認為,當前制度反腐主要有哪些困難?

  王長江:首先,建構一套制度必須要有一整套理念。不管是誰掌握權力,都必須對權力進行約束。從這一個角度出發,對權力的約束應該是全方位的、無所不在的。

  其次,用這樣一種理念去進行頂層設計時,頂層約束需要加強。因為權力本身有強大的腐蝕力,隻有加強頂層設計才能管住權力。制度約束的對象和目標是權力本身,而不只是使用權力的具體的某個人,否則就會“按下葫蘆起來瓢”。

  第三,我們不是從零起點上來建構一套體制,而是要完善和改革過去的體制。過去的體制背后有很多既得利益的沉澱和固化,要改變它,就必須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

  反腐立法對於中國打好反腐持久戰將是重大利好

  人民論壇: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將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其中包括“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被外界解讀為是中國反腐釋放出的制度化、法治化新信號。您如何看待反腐立法問題?

  王長江:當前反腐形勢嚴峻,而一些腐敗問題的產生與制度不科學、權力配置不當有關,這是中國推動反腐敗立法的現實背景。

  反腐立法的目的從表面上看是誰腐敗就治理誰,但究其本質,是對權力進行規范,即規定官員權力可以用在哪兒,不可以用在哪兒。法律與法律之間也要形成連接,形成一個有機體,不能僅是文本上的法,還要變成法和法之間聯通的行為規則。

  反腐立法對於中國打好反腐持久戰將是重大利好,是反腐制度化和推進權力運行規范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向,也是依法治國、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客觀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