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烏蘭:自覺肩負起研究闡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時代重任

2015年03月27日13:2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自覺肩負起研究闡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時代重任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論述,意義重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及其表述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提出,標志著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思路的日臻完善。第一,“四個全面”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根本、最徹底的創新方式,就是把抽象的、共性的、一般的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的、個性的、特殊的實際相結合。“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前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主要矛盾等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最新理論成果,是繼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后的又一次理論飛躍。第二,“四個全面”是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它廓清了治國理政的全貌,科學回答了如何發展、如何改革、如何治國、如何管黨等一系列治國理政重大問題,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對治國理政的全局思考。“四個全面”既注重整體推進又強調重點突破,使我們黨對治國理政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明確,抓住了治國理政的關鍵。第三,“四個全面”是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匯聚人民意志形成的新共識。共識的形成與凝聚源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和對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成效的高度認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序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如火如荼,全面依法治國穩健前行,全面從嚴治黨提振人心。“四個全面”已成為舉國共識和全國人民的“最大公約數”,奏響了當代中國的最強音。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重大理論創新,需要系統研究。第一,深入研究闡釋“四個全面”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應站在時代和全局的戰略高度,認清國內國際、區內區外發展形勢,深入學習領會“四個全面”的重大意義。應緊密聯系歷史經驗、時代特征和工作實際,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基礎上,准確把握“四個全面”的精髓要義。第二,深入研究闡釋“四個全面”的內在邏輯關系。“四個全面”之間不是簡單的並列關系,而是有機聯系、相互貫通、環環相扣、相互促進的整體。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深化改革相輔相成,共同為戰略目標提供基本動力、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前三個全面的堅強保証。第三,深入研究闡釋“四個全面”蘊含的人民立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描繪了人民幸福的近期願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從破與立相結合的雙重維度,夯實了確保人民權利的基礎﹔全面從嚴治黨獲得了人民的認同和支持。“四個全面”的深入研究要體現共產黨人的使命意識、擔當意識和為民情懷。第四,深入研究闡釋“四個全面”的哲學基礎。重點把握和揭示“四個全面”中蘊含的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相互關系、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等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原理。第五,深入探索總結自治區貫徹落實“四個全面”的經驗規律。十八大以來,自治區黨委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考察我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各項部署要求,在“四個全面”的各個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和提升,新的發展理念、發展目標、發展定位、發展路徑,農村牧區“十個全覆蓋”工程等,都需要深入調研、系統總結。

  深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理論研究,需要堅持科學的態度和方法。第一,堅持正確政治導向,把好理論研究的方向關。既不能簡單地用政治代替學術,也不能由於強調學術的自主性和獨立性,而不講政治,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對待錯誤思潮和主張,必須立場堅定、敢於亮劍,自覺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有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第二,靈活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証法,不斷增強“四個全面”理論研究的深度和厚度。要充分發揮唯物辯証法的唯物性、實踐性、歷史性、批判性的精神實質,善於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對“四個全面”進行研究闡釋。第三,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開展研究闡釋。學深吃透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與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進行領會把握,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兩本重要學習資料開展研究。第四,堅持問題導向,把研究回答人民群眾最關心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作為根本任務。圍繞當前國家和自治區改革發展穩定的重點難點、圍繞干部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問題,深入剖析、認真研究症結所在,找出破解之法,發揮好理論解疑釋惑、回應關切、凝聚共識的功效。第五,堅持研以致用,把理論成果轉化為推進“四個全面”的實際行動。認真做好自治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研究闡釋,引導人們在新常態下樹立新觀念、搶抓新機遇、展現新作為。認真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研究闡釋,引導人們辯証地看待改革中的問題,齊心協力打好改革攻堅戰。認真做好全面依法治區的研究闡釋,為法治內蒙古建設提供理論動力。認真做好全面從嚴治黨的研究闡釋,不斷提高我區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第六,堅持話語體系創新,不斷增強理論闡釋的親和力、說服力和感染力。要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做好話語體系的創新轉化,善於用講故事、舉事例的方式敘事明理,用大白話、大實話解惑釋疑,多講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為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提供強大理論支撐。(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