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馮俊:用“四個全面”指導干部教育培訓

2015年03月13日09: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馮俊委員:用“四個全面”指導干部教育培訓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今年兩會上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馮俊教授說,“四個全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對於當前干部教育工作也有著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馮俊委員建議,要教育干部更加全面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深刻內涵,把握好領域的“全面”、地域的“全面”和人群的“全面”等關系。干部教育培訓要把提升“五位一體”的方針、政策和建設能力做好,把改革發展的最新實踐、最新案例、好經驗好做法總結出來,作為干部教育的教材,促進東、中、西部地區的交流分享,互相學習、共同提高。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干部教育培訓應該注重引導領導干部掌握正確的方法論,提升領導干部的思維水平和治理能力。教育干部在方法論上要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等﹔在思維水平的提升方面,要培養領導干部的“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和創新思維”﹔在能力提升方面,應該幫助領導干部提升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社會治理能力、生態文明建設的能力、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的能力。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要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保駕護航,提供法制和制度的保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涉及到思想觀念、體制機制、領導方式和作風建設等各個方面,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要學會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做好治國理政各項工作,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和法治思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的能力,強化遵紀守法、廉潔從政的意識和操守,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全面從嚴治黨,是能否實現前三個“全面”的關鍵,隻有黨的自身建設搞得好,黨的領導作用發揮得好,前面的三個“全面”才能實現。馮俊委員說,要全面從嚴治黨,教育培訓干部尤為重要。首先是要對黨員干部加強思想建黨的教育﹔其次是要對領導干部加強制度管黨、依規治黨的教育﹔第三是要對領導干部加強組織建黨的教育﹔第四是要對領導干部加強反腐倡廉和作風建設的教育﹔第五是要對領導干部加強密切聯系群眾和“三嚴三實”的教育。

當前,黨中央要求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強本領。馮俊委員說:“干部教育培訓必須在‘四個全面’指導下進行,助推‘四個全面’的協調推進。”(記者 季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