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葉小文:大家常說家常話

2015年03月11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些人認為,大家所思所言都是“高大上”,一般人難以望其項背。但據個人觀察,其實大家常說家常話。

對家常話,一些“學問家”經常不屑一顧。他們往往把簡單問題搞復雜,似乎事情說得越玄,學問就做得越深,最后誰也沒弄懂,惟有自己懂。那種學問實在是“高”,最終隻能束之高閣。而真正的大家,源於實踐,融入群眾,接著地氣,善於把復雜問題搞簡單。再深刻復雜的道理,大家也能用家常話說出來,讓人一聽就懂、入腦入心,一懂就服、口服心服。比如,毛澤東同志說,什麼是政治?政治就是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敵人的人搞得少少的。什麼是軍事?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又如,鄧小平同志說,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是硬道理﹔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這些全是家常話。群眾喜歡的家常話常常蘊涵著智慧、真理。

大家說的家常話,亦非白話、俗話。沒有一番真功夫,講不好家常話。很多大家為了講好家常話,都下了“白天走干講、晚上讀寫想”的苦功夫。

白天走干講,即走下去、干起來、講出水平。走,即如毛澤東同志在《反對本本主義》一文中說的,“邁開你的兩腳,到你的工作范圍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學個孔夫子的‘每事問’”。走,不僅要邁開雙腳,還要開動腦筋,不能走馬觀花,“葫蘆掉進井裡,還是在水上漂著”。干,就是先干一步,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講,就是向群眾講解和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動員、組織群眾。能不能講、會不會講,往往體現領導干部的水平。一名合格的領導干部,總不應該是與新社會群體說話,說不上去﹔與困難群眾說話,說不下去﹔與青年學生說話,說不進去﹔與老同志說話,給頂了回去。

晚上讀寫想,即耐心讀、勤於寫、創造性地想。一個人再忙,睡前總能擠出1個小時讀點書。關鍵是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便可進入一個美妙的世界,從讀書中獲得心靈的充實和內心的愉悅。寫,是反映客觀事物、表達思想感情、傳遞知識信息的創造性腦力勞動過程。讀書是學習,摘抄是整理,寫作是創造。鄧小平同志講過:“用筆領導是領導的主要方法,這是毛主席告訴我們的。凡不會寫的要學會寫,能寫而不精的要慢慢地精。”想,即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孔子雲: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朱熹說:“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隻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這些都表明思考的重要性。

讀寫想是坐而思,走干講是起而行。白天光陰似金,最宜多走多干多講﹔夜晚沉寂幽靜,更適勤讀勤寫勤想。堅持走干講,才能讀得透、寫得深、想得遠﹔不懈讀寫想,才能走得實、干得好、講得准,才能進入“大家常說家常話”的境界。

近日,第四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出版發行。習近平同志親自為之作序,強調“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各級領導干部要勤於學、敏於思,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學習,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的奧秘所在。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中不乏大家,他們勤學深思、融會貫通、博採眾長,在艱難困苦的環境中、在突出矛盾的破解中、在與群眾一起摸爬滾打中不斷學習、提高本領。他們的話,群眾愛聽、信服,乃至一呼百應。他們的言行,深刻體現了“大家常說家常話”的朴素道理。

(作者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3月11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