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四個全面”之“全面深化改革”

學者:“全面深化改革”是推進“四個全面”的強大動力

2015年03月09日14:1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萬鵬)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第一次明確提出“四個全面”的總體布局。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思想的提出,在理論界及社會各界引起了廣泛反響。如何全面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布局?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韓振峰在做客人民網強國訪談時談到,“全面深化改革”是推進“四個全面”發揮作用的強大動力,和另外“三個全面”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進“四個全面”發揮作用的強大動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它是推進“四個全面”得到落實、發揮作用的強大動力。”韓振峰向記者談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在新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這段話清楚地說明了改革開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是“偉大革命”,二是“關鍵抉擇”,三是“重要法寶”,這是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改革開放重要作用的權威“定論”。

我們的改革開放已經進行了30多年,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當前,中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牽一發而動全身,要敢於啃硬骨頭。”韓振峰認為,許多好改的都已經改過了,剩下的盡是硬骨頭。但是,盡管骨頭硬、矛盾多,我們也必須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而實現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戰略目標。

全面深化改革和另外“三個全面”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全面深化改革和另外三個全面的關系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相互支撐的。”艾四林談到,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深化改革的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根本上還是發展的問題,而發展的動力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目標引領著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也需要法治的保障,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一個穩定的、和諧的、規范的社會秩序,全面依法治國同樣需要不斷的深化改革。中國要建成法治國家,任重道遠,需要有改革的精神,不斷的推進我們國家的立法、司法等各方面體制的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也需要政治的保証,最大的政治保証就是共產黨的領導,要全面從嚴治黨也需要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和其他三個“全面”是個什麼關系,韓振峰認為,“四個全面”是一個整體,表面看它們各有側重、內涵不同,但隻要仔細考慮一下就會發現,它們其實是一個有機聯系的統一體,具體地、歷史地、邏輯地統一於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過程,統一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方略,全面從嚴治黨的是保障。沒有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就會迷失方向﹔沒有方略,全面深化改革就會亂了陣腳﹔沒有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就會半途而廢甚至前功盡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