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羅志軍:實現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全面”的重大戰略思想

2015年02月16日08:36   來源:《求是》

原標題:實現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核心要點:

■ “四個全面”是新一屆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的頂層設計,涵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全局工作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 “四個全面”構成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相輔相成、同步同向,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學的系統性、創新的協同性。■ 辦好中國事情,關鍵在黨。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要按照“四個全面”的要求,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緊密結合,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 隻有增強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靠“自身硬”凝聚起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輝煌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考察時指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四個全面”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行動指南。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著的理論,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理論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來把握,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系,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理解“四個全面”的重大戰略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賦予了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內涵,回答了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性、前瞻性問題,升華了對社會主義發展規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規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彰顯了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

“四個全面”是新一屆黨中央治國理政方略的頂層設計,涵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全局工作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准確把握了我國發展的新階段新特征,順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健康、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全面深化改革,適應了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為實現中國夢增添了新動力。全面依法治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護航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在實現中國夢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四個全面”構成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相輔相成、同步同向,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學的系統性、創新的協同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總目標的兩個輪子,全面從嚴治黨則是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各項目標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証,隻有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才能引領黨和國家各項工作,不斷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思想武器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贏得偉大斗爭的勝利,需要理論武裝、理論支撐、理論引領。“四個全面”的重大戰略思想,反映了歷史的要求,回應了時代的呼喚,積極面對前進中遇到的矛盾和問題,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來之不易,具有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四個全面”的重大戰略思想,指明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前進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時代主題,全面深化改革深度激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活力之源,全面依法治國系統繪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法治藍圖,全面從嚴治黨深刻闡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黨建保障。我們的發展,我們的改革,我們的法治,都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進行的,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的。隻有堅持“四個全面”,才能站穩政治立場、把好政治方向、增強政治定力,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當代中國最大的客觀實際,就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既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沒有變,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每個階段呈現出來的新特點。立足這個最大國情,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四個全面”的重要戰略思想堅持重點論和兩點論的有機結合,強調協調推進,既注重總體謀劃又注重抓主要矛盾,既體現了尊重客觀規律的要求又強調發揮主觀能動性,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如何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方法論的思想光芒。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四個全面”的重大戰略思想,貫穿了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人民立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眼於人民福祉,通過發展生產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面深化改革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推進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依法治國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著力保障人民根本權益,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承擔應盡的義務﹔全面從嚴治黨順應廣大人民的期盼和意願,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作為最根本的標准,筑牢黨執政的堅實根基。“四個全面”深刻詮釋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充分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立場。

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事業越前進,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用“四個全面”這一銳利思想武器開拓創新、攻堅克難。隻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理論自信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勇毅篤行,馳而不息,才能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才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得到最廣大人民的衷心擁護,才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堅強領導核心,才能續寫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四個全面”的重大戰略思想,順應歷史潮流,緊扣時代脈搏,確立了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任務書,為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提供了科學路徑。隻有堅持以“四個全面”統領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才能為“中國夢”照進現實打下堅實基礎、提供根本保障。

實現中國夢,必須以“四個全面”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新常態要有新追求、新動力、新作為,能不能更好地引領新常態,關鍵取決於觀念更新的程度、改革創新的力度。要按照“四個全面”的新要求,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尊重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規律,准確把握改革發展穩定的平衡點、近期目標和長期發展的平衡點、經濟社會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結合點,聚焦新常態下的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包容性發展。大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益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質量並舉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切實解決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制定務實管用的對策措施,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增創發展新優勢,推動新常態下各方面工作獲得新提升、取得新成效。

實現中國夢,必須以“四個全面”引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要以“四個全面”為指針,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通過全面系統推進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實現中國夢,必須以“四個全面”引領精神文明建設。做好各項工作,必須有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的支撐。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要牢牢把握“四個全面”總框架,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刻領會和把握精神文明建設的主心骨,堅守前進方向、堅守理想信念、堅守正義良知,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識,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廣大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進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設的目標內涵,更大力度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融入貫穿結合、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進一步注重文化滋養,在用好用活歷史資源、傳承中華優秀傳統、賡續民族精神基因上下功夫﹔進一步把握精神生活新特點新需求,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豐富文化生活上下功夫﹔進一步發揮文藝作品真善美的力量,在把牢創作導向、推出精品力作、傳遞精神正能量上下功夫,提升文化軟實力,弘揚中國精神,振奮起筑夢圓夢的精氣神。

實現中國夢,必須以“四個全面”引領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辦好中國事情,關鍵在黨。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要按照“四個全面”的要求,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隻有增強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靠“自身硬”凝聚起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輝煌業績。

(作者:中共江蘇省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