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昀獻:論政治規矩

2015年01月26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論政治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的講話從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出發,提出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規矩是校正圓形﹑方形的工具。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意指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循一定的法則、標准、規范或習慣。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對於一個擁有8600多萬黨員的大黨來說,隻有講規矩、懂規矩、守規矩,尤其是嚴明政治規矩,才能團結一致,凝神聚氣,實現自己的偉大歷史使命。

黨的規矩是多方面的,其中政治規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規矩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打鐵還需自身硬。在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的新時期,隻有全面從嚴治黨,嚴明政治規矩,我們黨才能在新的起點上貫徹落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各項戰略任務。

黨的規矩包括黨章、黨紀、國家法律,還有黨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總規矩﹔黨的紀律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和群眾紀律等,是剛性的規矩﹔國家法律是黨領導人民制定的,是黨員、干部必須模范遵守的規矩。黨在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是自我約束的不成文的規矩,同樣必須長期堅持並自覺遵循。

黨的規矩是多方面的,其中政治規矩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規矩,它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遵守黨的政治規矩是遵守黨的各項規矩的基礎和前提﹔嚴明黨的規矩,最重要的是嚴明黨的政治規矩﹔全面從嚴治黨首要的是必須嚴明和遵守黨的政治規矩。遵守黨的政治規矩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在指導思想和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關系全局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嚴守政治規矩是黨的優良傳統

我們黨是無產階級政黨,誕生時面臨著強大的內外敵人,要戰勝強敵,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勝利,沒有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根本不可能的。

早在建黨之時,黨的綱領就明確規定在全黨建立統一的組織和嚴格的紀律﹔黨員入黨之前,必須斷絕與黨的綱領背道而馳的黨派和集團的一切聯系﹔在黨處於秘密狀態時,黨的重要主張和黨員身份應當保守秘密。

在井岡山斗爭時期,我們黨提出了“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后來發展為八項注意)。由於嚴明的紀律以及官兵一致、上下平等、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我們的黨和軍隊才能在異常艱難困苦的情況下,保持高度的團結和所向披靡的斗志,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從而使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

在全國解放戰爭進入戰略決戰的重要時刻,1948年9月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村召開的中央政治局“九月會議”,通過了《關於各中央局、分局、軍區、軍委分會及前委會向中央請示報告制度的決議》。決議強調要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組織紀律性,將一切可能和必須集中的權力集中於中央和中央代表機關手裡,以便達到全黨全軍在方針上、政策上、行動上的完全一致。“九月會議”確立的政治規矩為我黨從根本上打倒國民黨反動統治,奪取全國革命勝利奠定了重要基礎。

改革開放以來,歷屆黨中央領導集體都十分強調黨的政治規矩。如,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出現的違反法紀和政策的問題,鄧小平曾明確指出:“共產黨員一定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遵守紀律的最高標准,是真正維護和堅決執行黨的政策,國家的政策”。

正因為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注重嚴明和遵守政治規矩,黨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始終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戰斗力,才能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講政治規矩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突出優勢,不講政治規矩就不能叫共產黨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一條根本的政治規矩。遵守政治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和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是黨堅強有力的重要保障。一個政黨如果沒有政治規矩約束,允許黨的組織和干部在政治主張、政策執行上各有一套、我行我素,允許廣大黨員在政治上行動上與黨離心離德、為所欲為,這個黨就不可能有號召力、影響力、戰斗力,在政治上就沒有作為。

當前,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變化,黨面臨的考驗更加嚴峻。我們黨的大多數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能夠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出發,嚴格遵守黨的政治規矩。但是,也確有少數黨員干部無視黨的政治規矩,甚至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喪失了原則立場。有的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重大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有的地方和部門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在處理一些應該由中央和上級組織統一決定的重要問題時,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搞先斬后奏、邊斬邊奏,甚至斬而不奏﹔有的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和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甚至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有的黨員干部想說什麼說什麼,想干什麼干什麼,甚至專門挑那些黨已明確規定的政治原則來說事,口無遮攔,毫無顧忌,以顯示自己所謂的“能耐”,受到敵對勢力追捧,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喪失人格國格。這些問題在黨內和社會上造成了惡劣影響,給黨的事業造成了嚴重損害。因此,必須進一步嚴明黨的政治規矩,高懸規矩戒尺。

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規矩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不講政治規矩就不能叫共產黨。如果黨的政治規矩成了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黨就會淪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黨的團結統一就成了一句空話。習近平總書記嚴肅地告誡全黨:“政治規矩這根弦不能鬆”,“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在政治問題上,任何人同樣不能越過紅線,越過了就要嚴肅追究其政治責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絕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價,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

切實把嚴明和遵守政治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必須樹立政治規矩意識。

一要正確處理保証中央政令暢通和立足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的關系。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要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二是必須自覺維護中央權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內決不允許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違背中央決定的言論,決不允許搞封建依附那一套,決不允許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決不允許搞門客、門宦、門附那一套。

三是強化程序和責任觀念。該報告的必須報告,該打招呼的必須打招呼,該履行的職責必須履行,該承擔的責任必須承擔,要有擔當意識。

四是必須堅決維護黨和國家利益。決不允許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決不允許泄露黨和國家秘密,決不允許參與各種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決不允許制造、傳播政治謠言及丑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

各級黨委和紀委應切實履行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對於違反黨的政治規矩者應嚴肅問責糾錯,對於那些經教育不思悔改的人應清除出黨的隊伍,以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在當前新形勢下,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一定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切實把嚴明和遵守政治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自覺做到“四個服從”,堅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的權威和黨的統一,從而確保我們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博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劉昀獻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