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慶祥:積極掌握意識形態的話語權

2015年01月15日13:10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積極掌握意識形態的話語權

  當今整個中國社會領域中的意識形態問題值得我們關注。去年,中央召開了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就我國意識形態問題作出了全面深入的精辟論述。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強有力領導下,意識形態工作更加奮發有為,意識形態工作基礎逐步鞏固。但同時在意識形態領域也有值得關注的苗頭傾向,既有對中央意識形態工作要求的模糊認識,也有歷史虛無主義的沉渣泛起,又有意識形態載體問題的凸顯,還有境外敵對勢力的滲透與圍攻。總之,意識形態領域出現了思想分化傾向。如果說1979年,中央主要針對“思想僵化”和資產階級自由化傾向,召開了全國理論工作務虛會,目的是破除“兩個凡是”,為工作重點轉移和改革開放掃清思想障礙﹔那麼在今天,我們建議中央針對“思想分化”,再召開全國理論工作務虛會,目的在於在根本原則和大是大非的政治問題上統一思想認識、凝聚力量,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的思想環境。

  召開新形勢下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的必要性

  1979年至今35年來,我國理論宣傳思想工作出現了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清理總結其經驗教訓,並關注新情況,研究新問題。1979年那個時候,理論宣傳的首要任務是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前提下,破除“兩個凡是”,確立黨的正確思想路線,為改革開放掃清思想障礙,因而主要解決的是“思想僵化”問題,今天,理論宣傳的重要任務是針對因思想多元、思潮多樣而淡化指導思想和主旋律的情境,解決“思想分化”的問題﹔那個時候,理論宣傳工作主要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服務,今天,依然要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服務,但同時還要認真總結35年來理論宣傳工作的經驗教訓,即成功在哪裡,有哪些教訓可汲取,怎樣適應今天的新形勢新要求進而與時俱進。由此,也需要召開理論務虛會。

  1979年至今35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迫切需要在理論上作出回應,加強理論建設。1979年那個時候,首要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把“蛋糕做大”,今天,在繼續把“蛋糕做大”的同時,還要公平合理分配好“蛋糕”﹔那個時候,我們強調發展是硬道理,今天,還要強調公平正義也是硬道理﹔那個時候,我們需要利用政府主導體制“干大事”,今天,我們需要為治理國家公共權力尋求一種現代化制度模式﹔那個時候,相對注重物質利益,今天,還要注重人們的基本權利﹔那個時候,在實踐上相對注重物質世界,今天,還要重建人的精神世界﹔那個時候,相對側重於經濟體制改革,今天,需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牽引帶動全面改革﹔那個時候,改革先從較容易的方面入手,今天,改革要深水攻堅﹔那個時候,要破除“兩個凡是”的思想束縛,今天,要破除影響發展穩定的體制機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籬﹔那個時候,主要是動員民眾參與到改革開放中來,今天,要關注表達訴求、矛盾突發、攻堅克難這一歷史新特點﹔那個時候,主要是開創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今天,要認真總結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經驗教訓﹔那個時候,政府主導相對突出,今天,市場、社會組織逐漸與政府相對分離。認真梳理經濟社會實踐發生的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以及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並從理論上作出新的回應,要求召開理論務虛會。

  當前意識形態交鋒復雜而尖銳,需要認清西方文化滲透的實質。當今西方試圖對中國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鄧小平語)。這種“戰爭”是力求通過傳播西方各種社會思潮,且以文化滲透的方式,圍繞“自由、民主、人權”主題而展開的。其步驟是:第一步,讓中國人崇拜西方“標准”﹔第二步,用西方“標准”裁判中國現實﹔第三步,使中國人認為西方“月亮”比中國圓,對中國一切都看不慣﹔最后,使一些民眾對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和馬克思主義產生不滿,動搖中國人的理想信念,摧毀中國人的自信心,分化中國人的共識,瓦解人心,消磨斗志。某些“敵對”勢力對我們的“斗爭”往往以 “文明”、“學術思想”的形式出現,使有些人喪失判斷力和鑒別力,甘願上鉤,不知不覺掉入其設置的政治陷阱。為澄清西方文化滲透的實質,使我們保持清醒頭腦,迫切需要召開理論務虛會。

  當今我國有些人在一些重大理論或根本原則問題上出現偏激、甚至錯誤的看法,制造思想混亂,一些單位和黨政干部政治敏銳性、責任感不強,在重大意識形態問題上含含糊糊、遮遮掩掩,助長了錯誤思潮的擴散,需要弘揚主旋律,加強正面引導,如:如何評價30多年的改革開放,如何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如何看待市場與政府的關系,如何看待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的關系,如何理解國家治理現代化,如何看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如何評價中國道路,如何理解中國夢的國際意義,如何對待西方社會思潮,如何看待西方的文化滲透,如何看待階級斗爭理論等。在這些根本問題上不能出現顛覆性錯誤。由此,對偏激甚至錯誤的觀點加以正確引導,澄清理論是非,統一思想認識,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掃清理論障礙,需要召開理論務虛會。

  當今各種社會思潮激烈交鋒,需要確立“問題導向”,加強思想引領。今天,圍繞一些重大實踐和理論問題,理論界依然用“左”和右、新左派和新右派、新自由主義和新權威主義等來描述、分析和評價。這種思維方式與話語體系時常糾纏於彼此之間的“爭論”甚至攻擊,也不合“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之時宜。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具有問題意識,樹立問題導向,抓住一些關鍵性問題抓緊思考研究。這給我們提供這樣的政治信號:要由“左”右爭論走向關注分析解決問題,由“左”右式思維走向問題式思維,由關注“左”右的話語方式走向關注問題的話語方式,用以分析解決問題為導向取代以“左”右爭論為取向,把“左”右爭論轉移到關注分析解決問題上來,不要為“左”右爭論而耽誤我們所要分析解決的問題。為此,也需要召開理論務虛會予以強調和引導。

  當今我國一些人在歷史觀和價值觀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出現偏差,需要糾錯。在歷史觀上,有些人奉行歷史虛無主義、歷史歸零的歷史觀,有些人崇拜庸俗經濟決定論,有些人否定歷史必然性和歷史規律,貶低人民群眾的歷史作用。這些歷史觀使一些人在看待歷史問題上出現重大偏差﹔在價值觀上,有些人盲目崇拜普世價值,輕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些人崇拜官本位、金錢本位和“關系”本位價值觀,有些人推崇個人主義、功利主義等。這些價值觀導致一些人方向迷失、缺乏理性信念,缺乏斗志。為堅持正確的歷史觀,確立正確的價值導向,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也迫切需要召開理論務虛會。

  當今黨員干部都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需要統一思想認識。對此,有些人在認識上還不夠到位,存在一些模糊認識。為幫助人們深入理解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戰略意義,把人們對一些重大思想理論與政治原則的認識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也需要召開理論務虛會。

  理論工作務虛會需要解決的問題

  根據上述分析,理論務虛會可解決如下問題:

  一是對當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與意識形態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作出全面准確深入的判斷,確立分析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為人們研究、認識、理解重大實踐和理論問題提供基礎。 二是清理總結我國思想理論宣傳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的經驗教訓,揭示思想理論宣傳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的規律與特點,研究新的歷史起點上理論宣傳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提出當今我國理論宣傳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任務,使思想理論宣傳工作與意識形態工作入腦入心入地。三是分析、揭示西方文化滲透和意識形態斗爭的手段、方法、步驟、實質和目的,對西方社會思潮及其實質給出全面正確深入的判斷和評析,廓清意識形態迷霧,使理論研究工作者保持清醒頭腦。四是對30多年尤其是當今我國思想理論研究狀況作出全面准確深入的評估,為一些重大實踐和理論問題、根本問題、政治原則問題確定正確的研究方向或提供正確的導向,澄清理論是非,凝聚思想共識,統一思想認識。五是促使人們跳出“左”和右的思維定勢,確立以問題為導向的研究路線,引導人們多關注分析解決問題。六是進一步堅定堅持馬克思主義分析解決問題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尤其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和價值觀,總結馬克思主義歷史發展的經驗教訓,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尤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研究,明確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七是全面正確深入總結我國30多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基本歷程與經驗教訓,理清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障礙,加強對國家治理現代化和中國夢的戰略意義的研究。

  召開好理論務虛會的幾點建議

  召開好理論務虛會,需注重以下幾點:第一,注重調查研究。先期到全國各地、各行各業進行充分的調研,全面准確深入了解我國思想理論界方方面面的狀況,做到有的放矢。第二,注重問題導向。避免“左”右爭論,樹立問題意識,確立問題導向,進行平等對話、交流和討論,注重分析解決問題。第三,堅持科學方法,理清重大理論。堅持全面正確深入分析問題的政治原則與科學方法,會前先把一些重大實踐和理論問題“搞清楚、整明白”,同時明確理論務虛會應遵循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基本規則,為討論分析問題提供基礎。第四,注重統一思想。以統一思想認識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當年鄧小平“索性擺開來講,免得背后講”的要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發揚黨的實事求是、群眾路線、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請“各種觀點代表”參加理論務虛會,讓大家敞開思想、暢所欲言,有什麼思想都可以提出來,達到理清是非、統一認識、增強團結的目的。第五,堅持宣傳有紀律、探討無禁區原則。在大是大非根本原則問題上要堅守底線,堅持基本基調,在學術問題上可進行深入討論。第六,堅定理論自信。注重從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發展邏輯和理論邏輯上,從理論比較上,講透我們黨的創新理論及其意義和價值,增強說服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第七,黨的19大召開之前的2016年,是召開黨的理論務虛會的俱佳時間點,既可以梳理總結18大以來我國思想理論界(包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總體狀況,也可以為黨的19大召開做理論准備。

  (作者為中央黨校副教育長)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