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歷史轉折中看鄧小平的膽略和睿智——讀《鄧小平傳(1904—1974)》

李君如

2015年01月14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歷史轉折中看鄧小平的膽略和睿智——讀《鄧小平傳(1904—1974)》

  像毛澤東、鄧小平這樣的偉人傳記是不好寫的。因為他們的經歷同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分不開,成就和進步分不開,曲折和問題也分不開。《鄧小平傳(1904—1974)》的最大特點,是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把鄧小平放到黨的事業發展過程中去寫,特別是放到歷史轉折中去寫。這樣,不僅展現了鄧小平不尋常的成長歷程,展現了鄧小平朴實干練而又光彩奪目的人格魅力,而且展現了鄧小平把握歷史方向的杰出能力以及由此帶來的歷史地位。

  (一)

  偉大的時代造就偉大的人物,鑄就偉大人物的偉大人格和崇高風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的重要講話中,概括了鄧小平信念堅定、熱愛人民、實事求是、開拓創新、戰略思維、坦蕩無私這六大崇高風范。

  我們在《鄧小平傳(1904—1974)》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鄧小平這六大崇高風范,了解到這六大崇高風范在他的人生歷練中是如何形成的。因此,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撰出版《鄧小平傳(1904—1974)》的最大意義,就是能夠幫助人們學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幫助人們形象地生動地學習鄧小平這一時代偉人的崇高風范。

  (二)

  《鄧小平傳(1904—1974)》一拿到手,我最先讀的篇章是第29章到35章,就是想看一看作者對於1957年到1966年這段歷史中的鄧小平是怎樣寫的。在這段曲折的歷史中,整風“反右”,“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大論戰,這些重大事件鄧小平都參與了,而且不是一般的參與,是作為黨的總書記這樣重要的領導人參與的。我們注意到,《鄧小平傳(1904—1974)》在還原這段歷史的時候,既寫了鄧小平是如何領導整風“反右”、“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大論戰的,又寫了他當時的認識和后來的認識,是實事求是的。

  讀完這幾章和全書之后,我獲得了一個深刻的印象:鄧小平的偉大,就在於他在歷史轉折中,能夠順應時代發展的進步潮流和人民的正義呼聲,以實踐為標准,既為人民堅持真理,又為人民修正錯誤。這就是歷史轉折中的活生生的鄧小平,也就是我十分敬仰的一代偉人鄧小平。

  在我們黨的90多年歷史中,發生過五次歷史性的大轉折。這就是“八七會議”、遵義會議、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從新民主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這五次歷史大轉折,都能夠直接參與的人不多,鄧小平是一個。“八七會議”他參加了,遵義會議他參加了,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他發揮了杰出的組織領導作用,從新民主主義過渡到社會主義他的政治才干進一步得到發揮,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他是總設計師。《鄧小平傳(1904—1974)》展現的,實際上就是黨的這五次歷史大轉折中的鄧小平。

  如果把“文化大革命”也看作是黨的歷史性轉折——偏離正確方向的歷史性轉折,鄧小平恰恰又沒有“緊跟”。現在的《鄧小平傳(1904—1974)》,從1904年寫到1974年,鄧小平一生最輝煌的一段歷史——他領導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的歷史還沒有寫。但是,我們已經看到了鄧小平是怎樣在歷史轉折中正確把握歷史發展方向的。

  (三)

  要在復雜的情況下正確把握歷史前進的方向,是極不容易的。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有多少杰出的領導人在歷史大轉折的時候偏離了甚至迷失了正確的方向。但鄧小平在重大歷史轉折關頭,始終能夠把握正確的方向。他靠的是什麼呢?靠的是他在長期實踐中錘煉出來的境界、眼光、品質、素質和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概括的六大風范,就是鄧小平在歷史轉折中之所以能夠駕馭復雜局面的境界、眼光、品質、素質和能力。這種風范,這種境界、眼光、品質、素質和能力,對於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來說,最突出的表現,一是膽略,一是睿智。在中國這麼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沒有膽略做不成事,沒有睿智做不好事。同樣,在黨的歷史轉折中,沒有膽略必定一事無成,沒有睿智也將一事無成,甚至還會暈頭轉向,迷失方向。

  我們在《鄧小平傳(1904—1974)》中,已經可以看到,在中國革命和建設過程中,遇到的許多復雜問題是別的國家沒有的,這就需要有膽略和睿智。在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歷史時刻,毛澤東和黨中央把千裡躍進大別山的歷史重任交給鄧小平,把領導中原野戰軍和華東野戰軍兩個野戰軍組織實施淮海戰役的歷史重任交給鄧小平,就是因為鄧小平有這樣的能力,特別是領導這樣大局面的膽略和睿智﹔在進入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黨的八大上,毛澤東極力舉薦鄧小平為黨的總書記,在糾正“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中發生的“左”的錯誤的八屆七中全會上,毛澤東破天荒地把鄧小平推到“副帥”的地位上,也是因為鄧小平有這樣的能力,有領導這樣復雜局面的膽略和睿智。鄧小平在中國這塊群英璀璨的土地上,成為能夠改變中國面貌的一代偉人,成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永遠懷念的一代偉人,就在於他有偉人所必須具有的膽略和睿智。

  因此,我們要感謝《鄧小平傳(1904—1974)》的作者們,為我們提供了這樣一本全面反映歷史大轉折中的鄧小平,生動展現歷史大轉折中鄧小平的膽略和睿智的好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李君如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