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解讀習近平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講話

總書記強調"心中有戒"為縣委書記做"四有新人"送"戒尺"

2015年01月13日09: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民(資料圖)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萬鵬)昨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進行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縣級政權所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進程中起著重要作用。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就此,記者連線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李民。

縣級政權是否“有力”

關乎中央精神落實與政策部署

縣委書記是黨治國理政鏈條中的重要環節。“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習近平總書記對縣委書記這一干部群體期望殷殷。李民教授分析,總書記之所以如此強調縣委書記工作的重要性,源於歷史與現實的兩個方面。

從歷史角度看,中國歷史從古至今,縣級政權始終保留並得到上層的重視,縣級政權良好的運作關乎基層權力的穩定和百姓的安康﹔從現實角度看,縣級政權在基層代表著中央的形象,同時聯系著基層廣大的民眾。如何能全面的理解中央精神,並聯系當地實際情況貫徹落實,對於當前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至關重要。可以說,如果縣級政權不能發揮強有力的作用,中央政權即使強大,其作出的決策很難得到准確的部署與落實。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縣級政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進程中起著重要作用。

縣委書記“心中有戒”

才能心中“有黨、有民、有責”

“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習近平總書記與縣委書記促膝座談,語重心長的告誡,對於為政一方的主官,可謂振聾發聵。李民指出,總書記提出縣委書記要做“四有新人”,這四個方面可謂有機整體,其結交點源於兩個方面。首先,源於我們當前面臨的經濟社會發展的大環境,如何在保持經濟發展的同時,解決遇到的利益藩籬、環境保護等一系列問題,這些都考驗執政黨的能力。其次,源於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需要在黨的領導下實現民族的振興與發展。所以,總書記提出縣委書記首先要“心中有黨”,把黨放在“四有”的第一位。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核心,並解決好黨自身建設的問題,國家才能有美好的未來。

李民談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縣委書記是直接面對基層群眾的領導干部,人民的支持關乎黨的事業成敗和國家發展的未來,所以縣委書記應“心中有民”。而“心中有責”則是強調我們黨的基層領導干部工作要有責任心,要有自律精神。李民指出,在當前國家進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時期,黨內基層領導干部如何對權力加強自我約束非常重要,如果沒有責任感與自律精神,那“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就成一句空話。所以,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李民認為,總書記強調的“心中有戒”這把“戒尺”,不僅涵蓋了黨對縣級政權以及縣委書記的工作要求,人民群眾對領導干部的期待和監督,同時也包括領導干部自身做人做事基本的道德良心。所以,總書記強調,縣委書記“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道德修養,追求健康情趣”。領導干部隻有心中時時刻刻裝著“戒尺”,才能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一個“四有新人”。最后,李民談到,總書記之所以能夠對縣委書記提出如此簡潔而有力的要求,不僅源於他當過縣委書記的豐富基層工作經歷,深知其中的艱難辛苦,更是源於總書記對黨忠誠、對人民感恩、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李 民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