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宣傳思想文化干部要端正文風

陳鯨宇

2015年01月05日14: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唐代白居易在《讀張籍古樂府》詩中稱:言者志之苗,行者文之根,所以讀君詩,亦知君為人。個人的道德境界、生活閱歷和知識水平在其文風中常能得到充分體現。所以,宣傳思想文化干部要以身作則,下苦功夫端正文風。

一是要志趣高雅。“功名之士,必不能為泉石淡泊之音﹔輕浮之子,必不能為敦厚大雅之響。”思想是立身、立言、立行之根本。作為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宣傳員”、“排頭兵”和“主力軍”,宣傳思想文化干部應把講好話、寫好文作為第一使命。首先,要有高遠志向。宣傳思想文化干部應志存高遠、奮發有為,“棄燕雀之小志,慕鴻鵠以高翔”,把個人價值的實現與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相統一,認真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科學發展、富民興渝”總任務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推動實現新的發展跨越。其次,要有高雅的情趣。宣傳思想文化干部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生活情趣作為一種文化品位、道德境界和政治風採。積極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調和生活品味,做良好風尚的倡導者和踐行者。最后,要有高尚的人格。要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培養無產階級的道德情操,大力涵養無欲則剛的慎獨品格、與時俱進的首創精神、堅持真理的膽識魄力、服務群眾的公仆情懷,以立言為文中展現的獨特魅力贏得社會的認可和群眾的信賴,更好地凝聚正能量、發出好聲音、營造好氛圍。

二是要敢講真話。講真話是求真務實的本質要求,更是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毛澤東早在十七大就號召全黨“講真話,每一個普通的人都應該如此,每個共產黨人更應該如此。”宣傳思想文化干部要切實提高說真話、講實情的勇氣和水平就得講好三種話。首先,要講合乎事實、反映真相的話。堅持做到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始終以是否符合客觀事物為標准來判斷是非對錯,大力加強調查研究,自覺深入基層,進百姓門、聽百姓聲。其次,要講發自肺腑、反映真心的話。對人對事要光明磊落,坦誠相見,多說“掏心窩子”的話,堅持旗幟鮮明地闡明自己的觀點和看法,理直氣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最后,要講代表民意、反映真情的話。做到時刻關心群眾的冷暖與安危,關注群眾的難處與痛處,反映群眾的想法與願望,在做群眾工作時,要將大道理的抽象、深刻與小道理的實在親切有機統一,以真誠的心來打動群眾。我們隻有堅持講真話、講明白話、講管用的話,才能寫出既有個人風格,又讓群眾喜聞樂見的文章。

三是要言簡意賅。言不在多,有用則靈﹔文不在長,經典則興。歷史上不乏膾炙人口、雅俗共賞的短文力作。《道德經》全文5284字,平均每章65.3字,最長的不過134字,最短的僅21字,卻系統地地闡述了宇宙、人生、事業中具有的玄妙之道。毛澤東曾向全黨發出號召 ,“我們應該研究一下文章怎樣寫得短些 ,寫得精粹些的問題”,並將短文特點大致歸納為 :“短、實、真 、深”。所以,宣傳思想文化干部應當把改進文風、寫好短文、講好短話,作為一項政治責任。首先,要用科學發展觀來武裝頭腦,指導主觀思維,在解決具體實踐面臨的問題上有真知灼見,講話、寫文章一針見血、一語中的。其次,要加快更新知識儲備,提高語言表達技巧,在闡述干部群眾關系的焦點、熱點、難點問題上有經典妙語,文章精煉風趣、回味無窮。最后,要大力加強黨性修煉,堅持走群眾路線,在一些展現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影響力和公信力的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上,有言有信、不搞形式主義,能夠切實反映群眾願望,集中群眾智慧,珍重群眾首創精神。

四是要清新活潑。講好群眾語言是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基本要求和優良傳統,也是宣傳思想文化干部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基本功。我們要把講群眾語言,多寫清新活潑、深入淺出的文章作為“必修課”、“常修課”、“自修課”,下苦功夫學深學透學好。首先,要著力培養熱愛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要心懷群眾,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盡心盡力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在為人民服務的具體實踐中錘煉群眾語言。其次,要拜人民群眾為師。做群眾工作應自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降低調子,甘當人民群眾的“好徒弟”,虛心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最后,要在實踐中學習群眾語言。要深入基層,腳底常帶泥土,心中常裝百姓,堅持做到拉的都是“家常話”,論的都是“百姓事”,努力讓群眾聽得進、悟得通、記得住,發揮群眾語言“調和劑”、“粘合劑”和“潤滑劑”作用,在干部群眾之間架起連心橋,推動社會形成共識、凝聚人心、共謀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