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力量

孫學祥

2015年01月04日15: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支撐,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實現中國夢的精神力量,是我們當前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

中華民族具有五千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形成了一條波瀾壯闊、起伏跌宕的文化長河。儒家倡導民本仁政的治國理念,法家主張信賞正罰的管理方略,道家追求取法自然的人生理念,墨家宣揚兼愛交利的社會情懷,兵家闡發知己知彼的軍事謀略,還有名家的辯論智慧、縱橫家的外交策略、農家的尊重勞動、陰陽家的相生相克、小說家的考察民情、雜家的兼容並包等等,都已積澱為民族傳統、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為中國歷史進步、社會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以24字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因此,我們可以概括地說,優秀的傳統文化與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源”和“流”的關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離不開精神感召力、文化助推力,實現中國夢,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雙飛的發展過程。一個民族在物質上不能貧困,在精神上也不能貧困,隻有在物質上和精神上都富有的民族,才是一個真正有強大生命力、凝聚力的民族。在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深化改革,構建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離不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滋養、力量支撐,隻有以此為根基,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所謂“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

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確立關系到中國整體“軟實力”,關系到中國能否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站在時代和歷史的高度,我們隻有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加以清洗和現代轉換,才能使之在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煥發出新的生機。(作者單位:中共南華縣委黨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 問題研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