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抓作風要用好“三把尺子”“兩面鏡子”

劉勇輝

2015年01月04日15: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目前,我黨有8000多萬黨員,管理好這支隊伍,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關乎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能否順利實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反復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為黨員,尤其作為黨員領導干部,隻有加強自我管理、自我約束,他律與自律充分結合,才能在作風方面不迷失、“不淪陷”。這就要求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用好“三把尺子”、“兩面鏡子”。

一是黨章的尺子。黨章對黨的紀律作了明確規定,對黨員的作風提了明確要求,指出“黨風問題、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問題是關系黨生死存亡的問題。黨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堅持不懈地反對腐敗,加強黨風建設和廉政建設。” 黨紀嚴於國法,黨紀約束就是作風要求。黨員領導干部要時刻繃緊黨紀這根線,以黨章為尺子,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方面有所作為,在作風建設上永不止步。

二是群眾的尺子。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的各項事業主要圍繞群眾期待。因此,工作開展得好不好,黨員作風硬不硬,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由群眾說了算。“知政失者在草野”,黨員領導干部在謀事創業的過程中,要時刻立足群眾需求,時刻關注群眾反應,緊扣群眾所急所需所盼開展工作,以群眾口碑作為衡量、評價工作成效的尺子。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心中自有一杆秤,在群眾面前,來不得半點虛假。作風建設尤其如此,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群眾都看在眼裡。因此,踐行群眾路線,守護黨的生命線,要用好群眾這把尺子。

三是道德的尺子。黨員領導干部的道德修養,不僅反映個人品行,更關乎黨的整體形象。黨員是公仆、是先鋒、是模范、是標杆。黨員除了黨紀國法的外在約束,還有嚴於普通人群的道德約束。康德說,“有兩件事物我愈是思考愈覺神奇,心中也愈充滿敬畏,那就是我頭頂上的星空與我內心的道德准則”。自我道德約束讓人心存敬畏、守住底線。在作風方面,黨員要以道德為尺子,謹慎審視自己的舉止動靜、行為作風是否合乎道德。要問一問自己,是否有踐行道德而抵制私欲的決心,是否有捍衛正道的勇氣和夙夜在公的擔當以及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襟懷。一個在作風方面過不了關的黨員,在道德標尺面前必定顯得矮小猥瑣,在群眾面前必定要出丑。

除了用好以上“三把尺子”,黨員領導干部還要用好“兩面鏡子”。

一是用好“顯微鏡”。首先,對於作風問題要謹小慎微、如履薄冰、防微杜漸。“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有些黨員領導干部以“不拘小節”自居,認為“吃點、拿點、送點、要點”屬於“小打小鬧”,無傷大雅。殊不知,作風問題正是從一些細枝末節上滋生蔓延,一些領導干部也是從“疾在腠理”到“病入骨髓”的。其次,對群眾反映的問題要以小見大,見微知著,群眾利益無小事,要把群眾的小事當成大事來辦。這就要求黨員領導干部開展工作的時候,切實深入到群眾中去,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放在顯微鏡”下,查清搞透問題的來龍去脈、歷史淵源、症結所在、解決途徑。這是做精、做細群眾工作必不可少的功課。大而化之、粗糙行事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更難以讓群眾滿意。

二是用好“反光鏡”。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一方面要以榜樣為鏡。在改革建設進程中,我黨涌現出一大批先鋒模范,如焦裕祿、孔繁森、沈浩、楊善洲、牛玉儒等。他們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不以個人得失為念,克服困難,謀事創業,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家國情懷、時代擔當,為全黨同志帶來強大正能量,贏得了群眾的廣泛贊譽。他們是一面鏡子,與之對比,尋找差距,學習提高。另一方面要以反面典型為鏡。黨內一些領導干部在誘惑面前喪失了立場,拋棄了信仰,迷失了方向,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給個人和家庭帶來災難。廣大黨員要以反面典型為鏡,時常照一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切不可諱疾忌醫,閉目塞聽,掩耳盜鈴。

歷史也是一面鏡子。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黨員干部不能忘記歷史,不忘我黨創業之初篳路藍縷、歷盡艱難、與人民群眾一道浴血奮戰的歷史﹔不忘蘇聯共產黨失敗的前車之鑒﹔不忘國民黨敗走的歷史教訓。每一名黨員都要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抓作風、促工作,謀群眾福祉,維護黨的形象,維系黨群關系,呵護黨的生命。(作者系廣東省惠州仲愷高新區陳江街道黨工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