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集中體現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的五個認識維度

郁立強

2015年01月04日15: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是在實踐的基礎上主體對客體的能動的革命的反映論。馬克思以實踐為基礎把唯物主義的認識路線和認識過程的辯証法統一起來,既科學地說明了認識的本質,又正確地解決了認識與實踐的辯証關系。掌握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認識、研究、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充分運用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積極借鑒中華民族傳統智慧,分析形勢、把握趨勢、謀劃大勢,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集中體現。

第一,系列講話展現出深邃的歷史思維。

在新進“兩委”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總書記縱論社會主義500年歷史。他強調,明白了世界和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曲折歷史,我們就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做到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在中紀委二次全會上,總書記回顧了秦、唐兩個王朝因腐敗由盛轉衰、走向滅亡的歷史過程,剖析了蘇共因放棄紀律而分崩離析、轟然倒塌的深刻教訓,給人以警醒和震撼。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講話中,總書記回顧了1979年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級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這個文件的制定背景,重溫了小平同志當年的講話,讓我們對黨艱苦朴素、與人民同甘共苦的優良傳統有了更深切的體會。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會上,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

第二,系列講話體現出恢弘的戰略思維。

總書記系列講話中的戰略思維,突出反映在三個方面。一是強調以全局角度看問題。總書記指出,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國際大勢就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國內大勢就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推進工作必須順應這兩個大勢﹔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大事,必須集中腦力來想、集中精力來辦。二是強調以長遠眼光看問題。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最高綱領和基本綱領的統一﹔我們既要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懷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三是強調從整體上把握問題。總書記指出,黨和國家事業是一個整體,要自覺找准本職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做到全黨一盤棋、全國一盤棋。總書記曾說過,我們黨需要有一批“踱方步”的人。所謂“踱方步”,就是邁著四方步從戰略上思考黨、國家和民族事業的人。

第三,系列講話反映出嚴密的辯証思維。

任何事物都有一個辯証發展的過程,矛盾雙方既是對立的,也是互相轉化的。總書記指出,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總書記始終堅持“兩點論”,分析問題一分為二,既看到有利一面,又看到不利一面。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他指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面長期趨好,同時,發展仍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有些還相當尖銳。在一季度經濟形勢的講話中,他強調,既要看到經濟形勢積極的一面,又要高度警惕存在的問題和積累的風險,增強憂患意識﹔增長速度很重要,沒有一定的速度,就很難說經濟工作做得好,但是,速度不是越快越好,關鍵在於質量和效益,否則速度也難以為繼。在談到改革的方法論時,他指出,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是辯証統一的,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要在加強頂層設計的前提下進行,加強頂層設計要在推進局部的階段性改革開放的基礎上來謀劃。

第四,系列講話顯示出清醒的底線思維。

木桶的容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木板。高明的領導者,善於找到短板,守住底線,防患未然。總書記指出,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才能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在談到作風時,總書記指出,如果任由這些問題(即“四風”問題)蔓延開來,后果不堪設想,那就有可能發生毛澤東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別姬”了。在談到干部工作時,總書記指出,黨的干部必須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必須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在談到經濟工作時,總書記指出,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我國有13億人口,如果糧食出了問題誰也救不了我們,隻有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要鎖定風險,從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出發,全面分析和界定經濟已經出現的風險點。在談到民生工作時,總書記指出,要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守住底線”,就是要重點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第五,系列講話彰顯著科學的創新思維。

“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源泉,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既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也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規律。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既強調“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定不能丟”,同時又強調“我們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既強調“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同時又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其實質也就是強調了創新。在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提出了多方面的創新要求,始終貫穿著科學的創新精神。特別是鄭重要求全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觀點,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發揮歷史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和不變,永遠要有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銳意進取,大膽探索,敢於和善於分析回答現實生活中和群眾思想上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並且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主題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根據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客觀需要,提出和闡發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更是集中體現了這種科學的創新精神。(作者單位:泰安市委黨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