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馬克思主義論壇2014”

專家:中共正著手構建長期執政的永久性制度安排

國家治理進入新常態 “五個時代”到來

2014年12月22日13: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朱書緣)近日,在“中國馬克思主義論壇”上,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培訓部主任羅宗毅發表主旨演講,他認為隨著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落實到推進法治現代化上,中國共產黨開始著手構建長期執政的永久性制度安排,中國進入以依法治國為重要特征的國家治理新常態。

羅宗毅認為,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落實到推進法治現代化上,展示了我黨作為執政黨的高度清醒和歷史自覺,標志著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進入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的狀態,標志我黨開始著手構建長期執政長治久安的長遠乃至永久性的制度安排,向更規范,更成熟,更自信的現代執政黨轉型。

羅宗毅說,這也標志著我國開始進入以依法治國為重要特征的國家治理新常態,這是國家治理方式的一次轉型升級,一大文明跨越,是現代國家治理的全新境界。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是國家治理開始進入新常態的總特征。羅宗毅認為,從規范領導行為的視角看,國家治理進入新常態意味著“五大時代”的到來,具有五大特征:

一個更加尊重公民權利的時代到來。約束公權,保障私權是現代法治的基本特征。基於保障公民權利的法治理念,四中全會提出,要依法保障公民權利,實現公民權利保障的法治化,沒有法律法規依據不得作出減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或者增加其義務的決定。類似這樣的表述,在決定中多出可見,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對公民權利的尊重和保障。

一個更加注重發揮立法對深化改革的引領推動作用的時代到來。堅持法治先行,在法治的框架內推進改革,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是決定提出的一個重要新觀點。當前,改革發展對立法的要求,已經不僅僅是對實踐的被動回應,事后總結和局部反應,更要對改革進程和社會現實進行主動謀劃、前瞻規劃和先導推進,克服以為改革先行,立法確認模式中存在的弊端,努力做到改革決策與立法決策相互協調,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各項改革。

一個更加注重依法治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的時代到來。決定強調,各級領導干部在推進依法治國方面肩負重要責任,要對法律懷有敬畏之情,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的能力,要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辦事的要求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個把權力關進籠子的時代到來。權利與權力,是此消彼長的關系,權利的彰顯自然意味著權力的退縮。法治保護權利的手段就是靜心打造制度的囚籠,把權力關進籠子裡,以規范和約束公權力,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違法必追究。制約權力的籠子不僅是國法,還有黨紀,這次決定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寫了進來,意在強化對黨員干部的要求,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局面,要求黨的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僅要模范遵守國家法律,並且要按照黨規黨紀,以更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一個更加注重領導干部為政規范的時代到來。法治對權力的制約,最終體現在對權力行使者的約束上,法定責任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決定提出,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尊重憲法法律權威,都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都必須依照憲法法律行使權力或權利、履行職責和義務,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要合法合規,這是新時期對領導干部的從嚴要求。

相關報道


中國馬克思主義論壇2014暨中央黨校培訓部學員論壇舉行

張佔斌:“新常態”思想是貫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大亮點

有關首個國家憲法日不可不知的八個常識

學者解讀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

解讀之三:以依憲治國為核心 為建設法治國家制定行動綱領

解讀之二:依法治國關鍵在黨 須依黨章從嚴治黨

解讀之一:《決定》是全面推進我國依法治國的總綱

學者解讀十八屆四中全會《公報》:

【之一】公方彬:四中全會公報體現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的重大變化

【之二】季明:四中全會描繪依法治國"升級版" 法治將為改革頂起大梁

【之三】辛鳴:堅持法治道路“五個必須”底線 避免“顛覆性錯誤”

【之四】楊小軍:四中全會開啟依法治國"新起點" 標志治國理政大轉折

【之五】汪玉凱:依法治國“2.0版”將國家治理現代化納入法治軌道

【之六】張志明:問責與激勵是“依法治國”從理論到制度的最大價值

【之七】王振民:通過制度完善保障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