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重溫鄧小平教育理論 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教育部高等學校社會科學發展研究中心處長 祝念峰

2014年12月18日16:37   來源:當代中國史研究

鄧小平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他以偉大戰略家的眼光,始終把教育作為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戰略問題來對待,在實踐中逐步形成了鄧小平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鄧小平教育理論。

一、立足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強調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作為中共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鄧小平始終從社會主義現代化全局的高度來考慮教育的戰略地位問題。在他看來,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社會生產力,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關鍵,科技人才的培養基礎在教育。

當前,優先發展教育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我們要從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順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牢固樹立抓教育就是抓發展、抓未來的理念,推動落實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形成推動教育優先發展的強大合力。

二、著眼國內現代化建設和國際新技術革命的形勢,確立了“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戰略指導方針

1983年國慶節,鄧小平為景山學校題詞指出:“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三個面向”戰略思想是鄧小平教育理論體系中最具有時代特征和前瞻性的內容,成為新時期中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戰略指導方針。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教育邁出了堅實的步伐,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這與我們始終堅持“三個面向”的戰略思想密不可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是人類傳承文明和知識、培養年輕一代、創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我們要繼續堅持“三個面向”,在繼承中華民族優秀教育傳統的基礎上,積極吸收借鑒世界各國教育發展和管理的成功經驗,不斷提高中國教育的質量和國際競爭力,努力辦出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

三、從社會主義國家長治久安出發,強調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是中國教育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根本問題。鄧小平反復強調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要求“學校應該永遠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他多次強調培養“四有”新人並指出“四有”中“理想和紀律特別重要”。中共十八大強調,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堅持立德樹人,是對鄧小平同志關於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培養“四有”新人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們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不斷完善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引導學生不斷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自覺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四、針對原有教育體制的弊端,強調深化教育改革,把改革作為促進中國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出路

教育要發展,根本靠改革。鄧小平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遠見卓識決定恢復高考和派遣留學生,使無數人的命運因此而改變,實際上拉開了中國教育改革的帷幕。

深化教育改革是鄧小平教育理論最鮮明的標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創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努力形成有利於創新人才成長的育人環境。我們要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總目標,努力形成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教育體制機制。

五、遵循教育發展的自身規律,指出教師是培養合格人才的關鍵,強調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鄧小平一貫高度重視教師的重要作用,強調“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鄧小平對教育工作傾注了滿腔的熱情和心血,他堅信“中華民族教育事業空前繁榮的新局面,一定會到來”。讓我們牢記鄧小平的諄諄教導和真情囑托,認真學習他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無比堅定的崇高品格、對人民無比熱愛的偉大情懷、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理論品質、不懈開拓創新的政治勇氣、高瞻遠矚的戰略思維、坦蕩無私的博大胸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敢於擔當、埋頭苦干,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