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鄧小平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思想及當代啟示

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研究室主任 田改偉

2014年12月18日16:33   來源:當代中國史研究

鄧小平在領導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中,與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進行了不懈的斗爭。在當前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新時期,認真學習和研究鄧小平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的思想具有非常重大的現實意義。

一、鄧小平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的批判

1979年3月,鄧小平在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上作了《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重要講話,明確提出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思想,並指出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與四項基本原則是對立的,使我們找到了判斷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界線的標准。

20世紀80年代中期后,一些堅持資產階級自由化的分子把斗爭的矛頭直接指向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鄧小平敏銳地注意著自由化的發展趨勢,日益強調紀律和人民民主專政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中的作用。1989年政治風波發生后,中央果斷平息了這場暴亂,保衛了改革開放的成果。鄧小平在1992年“南方談話”中指出:“依靠無產階級專政保衛社會主義制度,這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觀點……歷史經驗証明,剛剛掌握政權的新興階級,一般來說,總是弱於敵對階級的力量,因此要用專政的手段來鞏固政權……運用人民民主專政的力量,鞏固人民的政權,是正義的事情,沒有什麼輸理的地方。”

二、鄧小平批判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遵循的原則

鄧小平一向旗幟鮮明地批評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始終不忘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第一,鄧小平明確指出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就是主張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在自由化思潮剛一露頭之時,鄧小平就敏銳地意識到,其主要危害就是要否定黨的領導,主張中國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第二,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進行斗爭要用好批評的武器。針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鄧小平提出“解決思想戰線混亂問題的主要方法,仍然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第三,要加強黨對思想戰線的領導。在反思1989年政治風波時,鄧小平指出“十年最大的失誤是教育”,“我們最大的失誤在教育,對年輕娃娃、青年學生教育不夠”,並提出“我們要抓緊四項基本原則的教育,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教育,搞幾年風氣就會變的”。

三、鄧小平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對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啟示

第一,越是在改革的緊要關頭越要旗幟鮮明地反對錯誤思潮。習近平總書記在8•20講話中指出,鄧小平“總是站在國內大局和國際大局相互聯系的高度審視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善於從全局上思考問題,善於在關鍵時刻作出戰略決策”。鄧小平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體現了他的這種目光遠大、多謀善斷、舉要馭繁的戰略水平。當前,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普世價值”、“憲政民主”等思潮不斷向中國滲透,對中國人民所選擇的社會主義道路進行批評、否定和污蔑,詆毀黨的理論,我們要旗幟鮮明的批評和反對形形色色的非馬克思主義和反馬克思主義思潮,確保改革的正確方向。

第二,始終保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認清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的實質。習近平總書記談到,“信念堅定,是鄧小平同志一生最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永遠是中國共產黨人應該挺起的精神脊梁”。在推進改革事業的全面深化之時,更需要“學習鄧小平同志矢志不渝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執著精神,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忍不拔、風雨無阻朝著我們的目標奮勇前進”。

第三,要大力宣揚馬克思主義,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大力宣揚馬克思主義,始終用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成敗的關鍵。因此,黨的干部尤其是高級領導干部一定要具備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要具有用馬克思主義觀察社會、推進改革的本領。隻有這樣,我們的改革才能不走邪路、

老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