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甘當孩子和家長的“垃圾桶”

2014年12月1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甘當孩子和家長的“垃圾桶”(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當我拿起“陽光熱線”電話,無論聽到對方說什麼,我已經並不驚奇,而是先順著對方的話說,讓他把情緒發泄出來。

  這天來電的是在汕頭打工的青年小峰(化名),他和女朋友同在一間酒店工作。女朋友遭到總經理欺負后憤然辭職,該經理又把目標轉向小峰,對他百般刁難。小峰忍無可忍,決定殺人泄憤。聽到小峰在電話中激動的聲音,我沒有一上來就講大道理,而是不厭其煩地聽其傾訴,判斷他現在所處的環境和形勢,提供了合法合理的應對方法。在逐步取得他的認同后,對其未來給出建議。

  “如果真的愛你的女朋友,把總經理殺了你就得償命,最后你還是不能和女朋友在一起”。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勸解,小峰終於平靜下來,放棄了錯誤的想法。

  我2002年7月開始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在採訪一宗10歲女孩因受學校和家長批評而選擇上吊輕生的個案后,我萌生了開設青少年免費心理健康咨詢熱線電話的念頭。經多方奔走聯系場地和經費,汕頭市首條由新聞工作者創辦的青少年免費心理健康咨詢電話——“陽光熱線”開通,當即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心裡有煩惱的青少年,都可以通過“陽光熱線”咨詢心理困惑,傾訴在生活、工作中碰到的問題。

  如今,除出差或其他特殊原因,我每個周末都到“陽光熱線”接聽電話和主持義工活動,手機更是24小時開機,以便隨時提供緊急幫助。

  “陽光熱線”開通12年來,已接受青少年和家長來電咨詢4000多通,幫助、輔導學生2800多人,資助貧困學生189人,勸阻准備報復殺人及產生犯罪動機的青少年3人,至今共挽救了176位孩子的年輕生命。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事關祖國未來,事關家庭幸福和社會和諧。隻要能為青少年心理健康做貢獻,我甘當孩子和家長的“垃圾桶”,願一輩子去傾聽他們的傾訴。

  值得欣慰的是,有那麼多青少年信任“陽光熱線”,不僅心中的困惑得以消除,而且學會了自我調節情緒的方法,常懷感恩之心,並加入到志願者的行列,從接受幫助轉為幫助他人。

  (廣東汕頭經濟特區報社讀者服務中心主任柯志雄口述 本報記者 朱思雄採訪整理)

  贊語

  十余年來,他盛滿了別人的負面情緒,卻把陽光傳遞給了身邊的每一個人。平凡善舉,溫暖人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