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湖北谷城縣廟灘鎮派出所指導員李立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隻求恪盡職守

記者 楊明方

2014年12月1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隻求恪盡職守(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11月8日晚,在湖北省谷城縣廟灘鎮派出所,記者正好遇上了指導員李立值班。他說前段時間由於身體不便,都是同事們替他在值班,所以他得趕緊還上。原來,他為擒盜車賊而受傷。

  今年8月,廟灘鎮屢屢發生盜竊摩托車案件,一輛價值七八千元的新摩托車,往往被盜車賊偷走倒賣,很多農戶損失慘重。

  在偵查過程中,一個騎著嶄新摩托車的小青年陳某,引起鎮派出所民警注意。民警順藤摸瓜,一個以賀某、張某為首的盜竊摩托車團伙很快浮出水面。10月28日下午四五點鐘,派出所接到線報:盜竊團伙頭目賀某駕駛一輛無牌照銀灰色面包車,在谷城縣城洪勝路加油站附近逗留。

  李立帶了3個同事,立即著便裝出警。僅一刻鐘,李立一行趕到現場。當時,賀某剛把車開出加油站。為防止對方傷及無辜群眾,等他駛離加油站一公裡后,李立讓駕駛員猛踩油門,把車斜插到賀某的面包車前面。

  賀某一看不妙,立即棄車逃跑。李立第一個跳下車,追趕上去。當時剛下過雨,李立因奔跑速度過快,不慎跌了一跤,爬起來緊追。賀某撞開一家民房的鋁合金玻璃后門,鑽了進去。李立挺身而入,隻覺頭皮一麻。但他緊追賀某,“咬”著不放,穿過廚房,又攆出門到了一片菜地。當兵出身的李立,使出百米沖刺的力氣,跑出上千米,終於追趕上賀某,將他一把掀翻,摁倒在地。

  李立的兩個同事也很快趕上來。賀某被押回派出所接受審訊。同事這時才發現,李立的后腦勺在流血,一直流到了脖子上。

  這時已是晚上七點多鐘,李立被拉到鎮衛生院。衛生院值班的大夫給他擦洗頭部,仔細檢查,發現他頭上、臉部、大腿被玻璃劃了7個口子,最長的有10厘米。隨即,李立頭部被縫了6針。隨后在派出所所長鄭治波堅持下他被轉到縣中醫院,並因傷重住院。11月5日上午李立剛拆線,就又回到派出所上班。

  根據賀某被抓獲歸案后交代的線索,兩個同事遠赴新疆石河子押解回了該盜竊團伙另一名主要頭目張某。

  盡管頭上仍有傷痕,但李立的精神頭看起來很足:“派出所人手緊,我的傷口也差不多愈合了,不礙事的!”

  贊語

  沒有心底對正義的執著、對職責的恪守,哪裡有不顧安危的膽量?李立,好樣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