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胡鞍鋼:“中國之路”與“鄧小平預言”

2014年12月08日13: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現代執政黨、現代國家制度建設大體經歷了以下幾個發展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對新中國基本制度的創新,先是實現了從四分五裂到祖國大陸高度統一,接著創新了基於《中國共產黨章程》(1956) 的現代執政黨制度,基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1949)、《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1954) 的現代國家制度,為當代中國奠定了制度基礎。

第二階段,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不僅是改革開放的設計師,還是更加自覺地重建這些制度的設計師,突出反映在《中國共產黨章程》(1982),《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1982),尤其是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制度上。同時十分務實地改革政治體制,消除各種弊端,對中國國家制度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第三階段,以江澤民、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鞏固完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並完善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確立並完善了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各種具體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命題。正是在長達60 多年國家制度建設的基礎上,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進入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階段,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這也表明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創新、不斷建設、不斷完善的過程中,形成了獨特的“中國之路”。

正如鄧小平所言:“我們現在真正要做的就是通過改革加快發展生產力,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用我們的實踐來証明社會主義的優越性。要用兩代人、三代人甚至四代人來實現這個目標。到那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真正用事實理直氣壯地說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優越了。”我稱之為“鄧小平預言”。

“中國之路”走對了,就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國之路”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國夢”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保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民主體性,保証民族復興的成果為全體中國人民所共創共享﹔也隻有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保証中國政治制度對國情的適應性,保証國家現代化進程穩步推進,實現對發達國家的快速追趕和超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全面實現現代化的“人間正道”,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中國的道路不僅在歷史上是十分獨特的,而且在世界上也是十分獨特的,沒有走西方的老路,跟在別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而是獨辟蹊徑,成功地實現了對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的追趕,更重要的是超越西方模式,創新自己的道路。

“中國之路”正在不斷驗証“鄧小平預言”。也誠如習近平同志所言:“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

(作者系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來源:秘書工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鞍鋼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