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我想讓漢語走向世界”

2014年12月07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想讓漢語走向世界”(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讓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同世界各國優秀文化一道造福人類。”9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重要講話,讓沈思思激動了好幾天。沈思思是美國堪薩斯州孔子學院的一名漢語志願者,已在那裡服務了兩個年頭。

  在這兩年裡,一到夏天,美國堪薩斯州參加中文夏令營的美國兒童都會手持攝像機,自編自導自演人生中第一部華語微電影。夏令營的最后一天,他們會走上紅毯,在眾人面前分享自己的作品。這個活動的主辦方,正是堪薩斯州孔子學院,授課老師正是以沈思思為代表的志願者們。

  沈思思在孔子學院待了兩年,對那兒的一切如數家珍:每逢開學,孔子學院都非常熱鬧,志願者們或揮毫潑墨,或演奏器樂,用才藝吸引著慕名而來的當地居民﹔每年春節,志願者們更是鉚足了一年的勁兒,圍棋、象棋、剪紙、太極等十八般武藝全上陣,猜燈謎、分紅包、編中國結、做中國美食等活動異彩紛呈,成為當地人學習漢語、領略中國魅力的平台。

  搭建這一平台並不容易。“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從剛開始對傳統文化略知一二到后來初登舞台,沈思思和其他志願者經常挑燈夜讀﹔從對剪紙一竅不通到后來技藝嫻熟,手指不知被刺破了多少次。“每當看到外國人因為我們的展示而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濃厚興趣時,這些苦都化作了心裡的甜。”沈思思很喜歡這份工作。

  兩年來,她和其他4名志願者一起為美國堪薩斯州公立小學提供漢語教學服務。為寓教於樂,志願者們常常廢寢忘食,聚在一起反復推敲,設計每節課的活動和游戲。在考驗學生對顏色詞的理解時,志願者們當起了攝影師,讓美國孩子聚在一處,念完詞語后讓孩子們在眾多顏色中找出對應顏色,答對者可擺姿勢拍照留念﹔講解動物詞匯時,志願者們拿出12生肖卡片,孩子們邊上色涂鴉邊聆聽12生肖的來歷﹔講解抽象詞匯含義時,志願者通常用各種形體表演,讓孩子們領會……這些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將博大精深的中華傳統文化傳輸給了美國孩子。

  剛來時,孔子學院的前輩們給的第一條忠告就是:“當一名優秀的漢語志願者,就是要文韜武略、琴棋書畫樣樣涉獵。”經過這兩年的歷練,沈思思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理解:“一名志願者就是一把鑰匙,合在一起就能打開文化傳播的大門,為世界還原一個真實、立體、多元的中國。”當問她對未來的規劃時,她說,“我想讓漢語走向世界!”

  (王比學 黃 千整理)

  贊語

  真實、立體的國家形象,其構建與傳播,有熱情陽光、不計回報的沈思思們的功勞。走出國門,每一個人都該是這樣的志願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