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蘭州軍區空軍通信團原營長田珍國 沖鋒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4年11月1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沖鋒到生命最后一刻(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面對生死考驗的一剎那,田珍國同志把生的希望交給戰友,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如果不是他正確處置,車輛就會墜入懸崖,其他兩名同志和價值幾千萬元的新裝備都將毀於一旦……”

  10月28日,蘭州軍區空軍舉行儀式,給某通信團原營長田珍國烈士追記二等功,追授他“獻身國防金質紀念章”。

  8月29日,部隊完成高原駐訓任務歸建途中,因押解車輛突遇險情,田珍國為保護戰友壯烈犧牲,獻出了年僅34歲的寶貴生命。

  8月28日,蘭空某通信團在高原完成駐訓任務,即將歸建。在撤收機動合成指揮車時,面對價值上千萬元的一級超限車輛,雖然指派了安全員,剛剛上任三營營長的田珍國仍然放心不下,主動請纓押解。

  29日下山途中,當車輛行至某路段時,因路況復雜危險,合成指揮車剎車突然失靈,發動機停止工作,車輛向懸崖邊沖去。

  安全員陳遠祥向右猛地撞向駕駛室鐵板,田珍國急忙用力將他向左托起。正反力量將田珍國的頭部夾到座椅靠背與車門的縫隙間,加之車輛右傾慣性,被死死卡住。受輕傷的陳遠祥從駕駛室安全爬出,而田珍國雙眼已經閉上,左手仍然是托舉姿勢。被緊急送往醫療站后,他終因搶救無效,壯烈犧牲。陳遠祥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淚流滿面:“如果營長不托起我,本能地隨便抓在哪兒,都不會犧牲……”

  入伍10年來,田珍國把本職崗位作為實現強軍目標的大舞台,先后20余次參加演習演練任務,創新多項通信保障紀錄,在強軍路上沖鋒到最后一刻。

  今年4月,西北戈壁灘上,空軍某體系對抗演練激戰正酣。突然,“敵”施放強電磁干擾,紅方通信聯絡中斷。指揮員一聲令下,不同地域備用通信保障分隊立即啟動,戰場信息源源不斷傳回指揮部。

  “這是田珍國的功勞。”蘭空某通信團團長李久斌說,時任團司令部通信股股長的田珍國在演練籌劃中提出“棋子戰術”,一體聯動的通信保障網絡抗干擾能力倍增。

  這就是田珍國,一個腦海裡始終想著打仗的通信營長。

  讀者曹傳彪、安紅欣供稿

  本報記者倪光輝整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