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4北京論壇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落下帷幕

2014年11月14日15: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2014北京論壇圓滿閉幕

  11月9日上午,以“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中國與世界:傳統、現實與未來”為主題的第十一屆北京論壇在北京大學英杰交流中心落下帷幕。聯合國秘書長高級顧問伊克巴勒·裡扎(S. Iqbal Riza),美國前卡特政府高級顧問、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系教授阿米塔伊·埃茨昂尼(Amitai Etzioni),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事務總長朴仁國,科菲 安南基金會特別顧問拉明 西塞(Lamin Sise),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葉茂林,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常務副主任柯楊等出席閉幕式。閉幕式由北京大學副校長李岩鬆主持。

圖:2014北京論壇閉幕式現場。

  阿米塔伊·埃茨昂尼首先作了題為“國與國:共建全球社區(Toward a community of nations)”的主旨報告。他在報告中提出關注和諧問題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需要,而這需要全世界人們從不同的背景出發,以不同視角、開放對話的方式共同討論如何建設一個和諧的世界。他指出,以往局限於民族、國家范疇來決策的模式隻會導致情況惡化。隨著世界日益全球化,出現了很多全球性問題,但缺乏全球性的解決能力,缺乏全球性的對話,缺乏有效的國際體系來克服大家沉迷於本民族的觀念束縛從而導致了問題的無解。最后,阿米塔伊 埃茨昂尼教授用一個寓言來說明全球社區的重要性。“有兩個人爭論,什麼時候是黑夜的終結和黎明的開始。一個人說,去觀察四條腿的動物,如果你能分辨出它是綿羊還是山羊,那麼天就亮了﹔另一個人說,不對,應該去看一棵樹,如果能分辨出它是橄欖樹還是核桃樹,那麼天就亮了。他們去找智者,智者說,你們都錯了,應該去看人,如果找到一個女人,無論她是黑人還是白人,你都認為她是自己的姐妹﹔如果找到一個男人,無論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你都認為他自己的兄弟。那麼黑夜就已過去,黎明已經來臨。” 阿米塔伊 埃茨昂尼教授的報告贏得了現場陣陣掌聲。

圖: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系教授阿米塔伊·埃茨昂尼(Amitai Etzioni)作主旨報告。

  主旨報告后,朴仁國致辭。他指出,北京論壇開辦以來的十一年裡,國際局勢表現出三個大的歷史趨勢。首先是長期以來的全球性危機,比如能源問題、食品危機與氣候變化等,而這些全球問題自2008年的金融危機后變得更加凸顯並更為錯綜復雜,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國家集團能夠獨立解決,而匯集了東西方智慧的北京論壇為國際間的高端對話提供了有效平台,無疑承擔起了時代的使命。其次是數字時代的到來與挑戰。朴仁國指出,北京論壇開辦以來的十一年,信息技術飛速發展,信息膨脹並呈現指數增長的急劇變化,大數據、物聯網在迅速改變我們的生活。在這一背景下,各個國家,尤其是美國、中國等大國更應提高對國際社會的責任感,展開積極有效的對話。當然,中國經濟與政治地位在近十年裡迅速崛起,而亞洲在世界格局中也從邊緣走向中心。作為國際舞台上日益重要的利益相關方,亞洲的崛起則意味著要承擔起更多的責任,而加強東西方各國交流與合作則是其中的必由之路。朴仁國先生最后引用中國的古語“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希望北京論壇成為大家共襄盛舉的平台,為人類共同繁榮作出積極的貢獻。

圖:韓國高等教育財團事務總長朴仁國致辭。

  葉茂林在致辭指出,北京論壇在過去十年間,學術水平與國際影響力都得到了顯著提高,成為北京市乃至中國教育界開展國際交流的一張閃亮的名片,而2014年作為北京論壇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在分論壇設置與主題的選擇上都緊扣時代脈絡,極具前沿性與現實意義。在“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這一主題下,北京論壇匯聚起一大批國際政要與學界領軍人物,就關涉人類發展的重大話題展開研討,取得了豐碩的學術成果,引領了中國教育與高端學術的發展。因此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論壇的發展,衷心祝福論壇將越辦越好。

圖: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葉茂林致辭。

  最后,柯楊致辭並發布第十二屆北京論壇的有關信息。她首先對來自全世界300多名專家學者表示感謝,感謝他們帶來了高水平的學術論壇。她指出,中國目前正處於一個社會變革劇烈、經濟高速增長的時期,中國歷史傳統厚重,經濟總量龐大,人口眾多、地域發展多元,為國際學術界對發展道路的研究提供了一個富礦。關注中國當代現實問題,並進而將觸角延伸到中國經驗與其它文明傳統的比較、對話,從而貢獻於世界的和諧發展,這是北京論壇實現其遠大抱負的必由之路。北京大學高度重視北京論壇,積極推動人文學術與世界交流,向全球知識界發出中國學者的聲音。柯楊說,當前北京大學正在努力實現新的跨越,北京論壇正是北京大學加快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助推器。北京大學承諾,將繼續對論壇的發展給予全力支持,也誠邀北京論壇的新老朋友、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進論壇的發展,為最終實現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貢獻力量。致辭最后,柯楊代表北京論壇主辦方誠摯邀請全球學者對第十二屆北京論壇(2015)的議題提出建議,貢獻智慧和力量。

  至此,第十一屆北京論壇(2014)正式落下帷幕。在兩天半的會期內,來自全世界的三百多名專家學者在北京論壇的平台上,就各自領域所關心的話題進行討論,各抒己見,貢獻才智。本次論壇共舉辦了九場分論壇和兩個專場,就“崛起中的中國與鄰國:化解分歧、增強合作”“社會經濟發展中的國家與國家治理:中國與世界”“漢學范式與中國問題研究”“面向新型城鎮化的社會——生態基礎設施建設”“比較中的審視:中華秩序的理想、事實與想象”“古今絲綢之路:跨文明的對話、交流與合作”“大都市圈的和諧發展與共同繁榮”“哲學中的情與理:傳統、現實與未來”“尋找新的平衡——學生保護生物學會議”“人類與海洋”“社會投資與影響力評估”十一個議題進行了討論。(文/何萍 程夢稷 陳圓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4)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