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

2014年11月10日14:15   來源:四川日報數字版-首頁

原標題: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

法律的權威源自人民的內心擁護和真誠信仰。人民權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必須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摘自《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省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廖靜怡:《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第五部分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從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推進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建設完備的法律服務體系、健全依法維權和化解糾紛機制等4個方面展開。
  憲法和法律的實施,源自全社會對法律的信仰。法國思想家盧梭曾經說過,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銅表上,而是銘刻在公民的內心裡。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需要營造全民信法、全民守法的社會氛圍,需要引導公民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養成遵紀守法和用法律途徑來解決問題的良好習慣,真正使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是圍繞多方主體的伙伴合作關系建構的新型治理模式。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需要建立健全社會自治體系,使人民團體、社會組織、行業協會等在提高自我約束、自我管理的能力的同時,積極參與法治事業的進程,在與民眾切身利益的事務上以及幫助特殊人群、預防違法犯罪方面有更多的作為。建設法治社會,必須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依法有序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使人民群眾共享法治社會建設成果,以最終形成黨政善治、社會共治、基層自治的良好局面。
  建設完備的法律服務體系必須不斷健全公共法律服務網絡,有效整合公共法律服務資源,大力拓展公共法律服務領域,不斷提高公共法律服務能力和水平,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國情、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基本法律服務需求,努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健全依法維權和化解糾紛機制,使任何法律訴求都必須求助於理性的表達。健全依法維權和化解糾紛機制,需要進一步完善公開透明機制,從根本上逐漸贏取公權公信力﹔完善多元化調處機制,充分發揮司法調解、人民調解、行政調解作用,不斷增強調解解決問題的效果,從方法上拓展解決糾紛的有效途徑﹔把解決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納入法治軌道,由政法機關依法按程序處理,依法糾正執法差錯,依法保障合法權益,依法維護公正結論,保護合法信訪、制止違法鬧訪,實現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與維護司法權威的統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