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戴焰軍: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

戴焰軍

2014年11月10日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抓好黨建就是最大的政績

編輯同志:

您好。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以前我們談政績,主要是指GDP或者綠色GDP。怎樣進一步理解“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這對干部的政績觀會產生哪些影響?能否請專家給予講解?謝謝!

北京朝陽 王季

本刊約請中央黨校黨建部副主任戴焰軍教授作答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這是在當前新形勢下,我們黨深刻分析和把握黨的建設和其他各方面工作的內在聯系,從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和事業發展大局出發,對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工作的基本要求。

發展經濟、教育、醫療、養老等各項事業,都要求我們把黨建作為一項主要工作抓緊抓好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今天的發展改革成就,每一個不懷偏見,公正看待問題的人,恐怕都不會否定這樣的事實。從確立大政方針,到創造條件貫徹政策制度,再到在每一個領域的最基層領導人民實實在在地實施計劃方案﹔從常態條件下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自己的幸福生活而工作,到各種非常時期組織動員廣大群眾抗擊各種困難和災害,保証人民利益的實現。人們都能看到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和它的黨員、它的干部的形象。這也是中國共產黨能夠取得最大多數人普遍認同的原因。而要保証永遠做到這一點,並且做得越來越好,那就必須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主要工作始終抓緊抓好。

廣大群眾都希望我們的各級政府能夠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實實在在地為老百姓辦事﹔都希望我們的各級干部能夠清正廉潔,關心群眾疾苦,了解群眾意願﹔都希望我們的經濟社會能夠健康發展,人民群眾的生活能夠不斷改善﹔都希望自己生活的環境能夠和諧安定,優美舒暢……而這一切靠什麼來保証?這個問題其實老百姓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也都有自己的答案,那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作用。否則,他們就不會那麼關心反腐敗的進展和成就,就不會那麼注意黨的一次次會議提出的方針政策法規制度主張,然而,大家未必都清楚,要想在這些方面做得越來越好,越來越讓群眾滿意,那就必須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主要任務始終抓緊抓好。

抓黨建為何是最大的政績

隻有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才能不斷提高,從而適應時代發展和社會變化的要求,我們制定的各項路線方針政策,提出的各項改革舉措和法規制度主張才能更好的體現民意,合乎現實要求﹔我們的干部隊伍整體素質才能不斷得到提高,作風才能不斷得到改進,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為事業奮斗的責任擔當精神才能不斷增強,清正廉潔、勤政務實才能落到實處﹔我們廣大的黨員才能夠真正像群眾期望的那樣,時時處處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社會正氣才能得到不斷弘揚,各種歪風邪氣才能得到有效抑制,從而給老百姓提供一個更美好的社會生活環境。我們抓黨建,就是做這些方面的工作,就是為了使我們這樣一個以為人民謀利益為自己根本宗旨的黨能夠更團結、更統一、更健康、更有力,從而更好地實現我們的宗旨,也更能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這難道還不是我們共產黨的組織和干部最大的政績嗎?

由於認識不足、政績觀錯位、工作方法不當等原因,一些黨員干部不能很好抓好黨建工作

既然這樣,為什麼現實中我們一些黨組織和領導干部對抓黨建工作積極性不夠高或者沒有能把這項工作抓好呢?這裡有認識上的原因,不懂得政治、經濟等各方面工作之間的內在聯系,不會用辯証的方法看問題,就像醫術不高的醫生看病,隻知道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不知道人是一個有機的整體。找准了最根本的病根,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裡還有政績觀上的問題,每干一件事,不是看它是否對人民利益有長遠的意義,而是看它是否能給自己帶來好處,容易出顯性成績的願意干,而黨建工作的特點決定了它的成效是要在一定時間內從各方面工作中來得到體現,所以有的人就不大願意下工夫。另外就是工作能力和方法的問題,不懂黨建,不會抓黨建,抓不到點子上,比如說找不到切入點,找不到載體,摸不到脈等等,當然也就不會有好的效果,從而對抓黨建產生不正確的認識,覺得抓黨建沒用。

對於在抓黨建方面存在的各種消極的和錯誤的現象,我們必須高度重視。首先,我們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要提高對黨建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強化抓黨建的責任意識。共產黨的干部不抓自己黨的建設,甚至不關心黨建,這本身就是沒有黨的意識的表現。其次,我們要建立嚴格的黨建工作考核評估制度,用科學嚴格的制度,把黨建工作層層落到實處。當然,黨建工作考核評估制度,是建立在深刻了解黨建,逐步認識黨建工作規律的基礎上的,這樣,才能形成科學管用的制度。再次,要逐步在黨內外形成黨員、群眾關心黨建,領導干部抓好黨建的整體氛圍。要通過擺事實、講道理,使大家明白抓黨建的意義和作用,認識到抓黨建就是務正業,不是可有可無。黨內外都關心了,黨建工作也就更好抓更能出成效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