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北京論壇(2014)開幕式特別報道

王恩哥:文化饋贈是一項極富活力和魅力的活動

2014年11月07日11: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致辭(黃策輿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今天上午,第十一屆北京論壇——北京論壇(2014)在釣魚台國賓館隆重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中國與世界:傳統、現實與未來”。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在開幕式致辭,全文如下:

值此北京論壇開幕之際,請允許我謹代表北京大學向各位與會嘉賓的光臨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誠摯的感謝。2004年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聯合發起創辦了北京論壇,十年來北京論壇以亞洲的發展和中國的機遇為背景,全方位、多角度的討論了我們共同生存的這個迅速全球化和多極化的世界面臨的各種問題,加深了我們對這些問題的認識,增強了同舟共濟、包容互鑒、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信念,我們欣喜的看到由論壇倡導的“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這一理念,已經在國際學術界引起了廣泛的共鳴,在此我們要向歷年來積極參與北京論壇的學者和給予北京論壇支持的各界人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正是你們的參與、支持和付出論壇已經邁入了第二個十年,我們依然對它情有獨鐘、充滿希望。

自創立以來,北京論壇不斷順應國際高等教育國際化、知識全球化的趨勢,弘揚人文關懷,將學術創新與人類的福祉、地球家園的可持續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回首過去10年,我認為北京論壇的魅力在於,給予了世界知識界提供了對話和反思的平台,通過牢牢把握時代脈搏,從宏觀、微博、歷史與現實等不同層面,回應人類發展中的重大問題。

過去十年,通過舉辦北京論壇,我們有很大的感受,首先,文明的多樣化是當今時代的基本現狀與發展大勢,也是北京論壇持之以恆的關懷。正因為如此,北京論壇一直把文明文化的多元化發展與互動作為主要的主題,探討各國多元化的發展途徑。其次,中國的發展需要借鑒其他國家和其他文明的歷史發展經驗,我們認為,人類的發展經驗無論是西方與東方,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還是基督教文明、伊斯蘭文明、儒家文明,以及其他文明體系,都是寶貴的財富,都是我們需要認真學習、研究、甄別和借鑒。為此,北京論壇始終敞開胸懷,傾聽不同國家的發展經驗,吸收來自不同文明的智慧。

中國的發展經驗也值得分享,中國有龐大的經濟總量和人口規模,復雜多樣的社會結構以及豐富的歷史傳統,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持續高速的發展,短短30年間,我們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發展到一個繁榮中等偏上的國度,這些都決定了對中國經驗的研究和總結,將對世界各國的改革、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最后,北京論壇注重以問題為導向,深入探討事關人類社會前途與命運的重大緊迫性的課題,努力在一個全球參與、跨學科的視野下尋求解決方案。北京論壇的主題設置企圖納入中國國內和國際社會近期普遍關注的前沿問題,通過比較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的發展經驗,為中國和國際社會勇於面對各種諸多挑戰提供更有效的思路和新的方法。

伴隨中國經濟的崛起和世界多元化格局的深入,我們意識到有必要對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加以重新的審視,為此,北京論壇將今年的主題確定為“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發展—中國與世界:傳統、現實與未來”,希望與會者在一個更長的歷史時間短來認識中國的發展、成就和所面臨的問題,進而探討中國文明對世界的影響。從歷史上看,中華文明和域外文明的接觸與互動,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促進了中華文明的發展,印度佛教對中華文明的影響表現在思想觀念和生活習俗等許多方面。而西方文明則從明代中期開始傳入中國,晚清時期一些先知先覺的中國人,大批翻譯了西方科學技術與文化著作,逐步形成一股新的時代潮流,促進中華文明繼續前行。

近代以來,中華文明發展的趨勢可以簡單的概括為打開大門、走向世界,一切有識之士的種種努力,都圍繞著這一種新任務加以開展,直到今天,打開大門、走向世界仍然是尚未完成的歷史任務,打開大門是在保持自己民族優良傳統的同時,吸取世界上其他民族創造的優秀文化成果。走向世界,是帶著自己民族的優秀傳統融入世界文明的主流。當前,世界形勢發生了空前的變化,經濟全球化深刻的影響著人類文明的進程,這為我們重新認識中國與世界、自我與他者的辯証關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我校資深教授袁行霈先生曾經提出“文化饋贈”這一概念,得到很多學者的響應,文化的饋贈是一項極富活力和魅力的活動,各個民族既把自己的好東西饋贈給別人,也願意接受別人的饋贈,饋贈的態度是彼此尊重,尊重別人的選擇,決不強加於別人,饋贈和接受的結果是多種文明相互交流、共同發展,以形成全球多元化文明的高度繁榮,追尋這條取長補短、融會貫通之路,本屆北京論壇將重訪前人的思想遺產,廣泛的吸取人類多元化的文明傳統,努力實現社會思想的更新。

女士們,先生們,我們深知北京論壇的成長壯大離不開全球學者的積極參與,也得益於國際組織、世界知名學術機構等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在這裡我謹代表北京大學和北京論壇學術委員會,向長期以來關心北京論壇建設與發展,給予北京論壇支持與關注的世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和支持北京論壇,讓它在新的十征程中再創新的佳績,最后,預祝北京論壇圓滿成功,也預祝各位嘉賓在北京身體健康,各項工作愉快,謝謝大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4)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