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北京論壇(2014)開幕式特別報道

格塔卓·恩吉達:加強跨國家、跨民族和跨文化的合作

2014年11月07日11: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聯合國秘書長教科文組織副總干事格塔卓·恩吉達致辭(黃策輿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 今天上午,第十一屆北京論壇——北京論壇(2014)在釣魚台國賓館隆重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中國與世界:傳統、現實與未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干事格塔卓·恩吉達先生致辭,全文如下:

親愛的朋友,我深感榮幸能夠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來參加北京論壇這一盛會。今年論壇的主題是“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這個主題恰逢其時,具有很重要的意義,今年是北京論壇第11個年頭了,為我們就國際合作開展重要的對話提供了開放平台。

論壇的主題也響應了教科文組織的使命,過去70年我們一直追尋這樣的使命,這個使命就是維護男性和女性內心的平和。我們通過對話、通過交流、通過合作行動來來實現這樣的使命。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加強我們共有的價值觀,所有的文化都各具個性,但人性是共同的,人類命運是共同的。我們都是基於對人性的尊重而聯系在一起,移民也使我們更加意識到世界是彼此依賴的,文化的多元性因此得到進一步的加強。

教科文組織的所有活動中我們都致力於推動文化和文明之間的對話與和諧,堅決的去摒棄亨廷頓教授之前提出的文明的沖突,這樣一個文明沖突的概念一直受到廣泛的爭議,教科文組織秉持這樣信念,所有的人、所有的文化都有共同的歷史和共同的前途,我們都是人類大家庭的一份子,因此我們必須要付出努力,去推動這樣思想的傳播,包容、相互理解和尊重的精神,構成了聯合國各文化間友好十年的基石。這樣一個十年是2003年到2012年,這個創意是由哈薩克斯坦和聯合國聯大去年在阿斯塔納提出的,現在由教科文組織推動聯合國十年的工作。要加強和諧,我們需要有新的文化素養,也就是說我們要去了解自己的文化,也要了解其他社會的文化,我們需要推動媒體的素養,保証言論自由,使得每一個女性、每一個男性都有自己的發言權,可以去抵制那些充滿仇恨的言論,我們需要制定政策,把文化多元化的力量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從而推動各個社會所急需的創新,我們需要關注年輕人的需求,要教育他們,讓他們熱愛和平,讓他們了解納粹大屠殺,讓他們了解和培育全球公民的意識,因為年輕的男性和女性是未來的建筑師,我們希望為所有的人締造美好的未來。這個未來必須要建立我們人類共有的歷史基礎之上的,我們要從過往的慘劇中吸取教訓。

我這裡要特別提到一下聯合國秘書長倡導的,教科文組織也在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就是加強對年輕人的教育,培養全球公民意識,文化的多元化是我們所面臨的事實,這就需要我們在民主的框架之下制定並實施相關的政策,這也是教科文組織文化公約的目標,我們致力於保護和傳承文化的遺產,包括有形和無形的遺產,推動文化的多元性,從而加速發展,讓大家有共同的歷史認同感。女士們、先生們,這也是我們所有行動的指針。過去多年我們開展很多工作,20年前我們就推出了“魔力之路”項目,今年我們又推動了絲綢之路項目,出版了《非洲通史》,我們必須一起努力推動多元化的發展,從中汲取養料,這應該是行動的基本的朴實適合原則,學校制定更加的政策,通過教育、交流、文化、信息實現這一目的,我們必須要加強合作伙伴關系,加強合作,進行跨國、跨民族和跨文化的合作,在這個背景之下北京論壇就顯得尤為重要,給我們提供一個平台來加強相互尊敬和相互了解。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教科文組織跟中國緊密合作,我們也可以借北京論壇的機會再次展示人類共有的歷史的背景,講述相互學習、相互滋養的光輝故事。親愛的朋友,本著這樣的精神,我要感謝北京論壇的主辦方,感謝你們開展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我期待著傾聽大家的演講和交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4)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