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水庫工程師王明海——“拼命三郎”倒在施工現場

2014年11月0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拼命三郎”倒在施工現場(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11月2日,湖北枝江胡家畈水庫新建水廠的工程即將竣工,10多名工人正在收尾。但施工現場那排竹跳板上,再也看不到那位滿頭白發、消瘦身影的工程師王明海了。

  清澈的水庫邊,一排8米長的竹跳板,斜搭在4米高的建筑物上。5個月前的6月10日上午,連續工作4個多小時后,59歲的王明海突發心肌梗塞倒在了竹跳板上。

  “他挎個工具包,晴天上工地,雨天看圖紙,體重不到50公斤,天天吃住在工地,這樣干了93天。”工友們含淚講述了老王的“那一天”。

  那天,老王早上6點就起床趕去縣城挑選仿古磚,一家家比較、挑選。上午10點返回水庫,立馬又到工地查看建設進度和質量。4個小時奔波,他已然很疲憊。

  過濾池已建到4米高,要查看鋼筋網,必須爬上斜搭的竹跳板。吃力地攀上跳板,手腳並用,老王爬了沒幾步,突然臉色蒼白,大汗淋漓。工人劉發林發現不對:“我扶你去休息。”“不要緊。”老王邊說邊蹲了下去。劉發林趕緊將他扶下跳板。老王坐在地上,捂著胸口,手從褲兜摸出一瓶速效救心丸,可雙手顫抖,已無法擰開瓶蓋……

  “王工本來准備到醫院體檢的,可那幾天天晴搶工期,拖著了。”水庫管理處處長蘭金華說。

  近幾年,水庫進入建設高峰期,王明海是新建水廠工程技術負責人。管理員謝作業說,老王要求嚴格。澆筑混凝土時,他就坐在旁邊,盯著裝模板,有一點不合格,就喊“返工”。

  水庫修建護坡上水池時,老王發現有一段線條不直,沒達到設計要求,要求拆了重裝。工人說質量沒問題,不願拆。哪想到,老王調來挖掘機直接將不合格的刨掉,“迫使”施工方重新安裝。

  “國家和村民投這麼多錢,我們不把項目做成精品、管100年,心哪能安!”老王說。

  如今,斯人已逝,大壩巍巍。

  (讀者金貴滿、姚紅、陳生巧來稿)

  贊語

  對待瑕疵,他較真得就像眼睛裡容不下沙子﹔對待糾錯,他強硬得就像水庫裡的磐石。苛刻、嚴格、拼命,是為了水庫質量,雖然他的生命縮短了,但水庫的壽命延長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