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向剛:國家治理能力與公共領導力

2014年11月06日09: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摘要:

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必然要求提升公共領導力。從領導科學與藝術的角度,本文認為,提升公共領導力需要強化以下八個環節:以定位領導角色為前提,以善用領導權力為保証,以理順領導關系為條件,以謀劃領導思路為方向,以學會領導用人為核心,以強化領導溝通為重點,以保障領導執行為關鍵,以提高領導素質為基礎。

以下選取其中兩節內容:

五、學會領導用人

學會領導用人是公共領導力提升的核心環節。“治國之道,唯在用人。”選才用人是現代領導工作的一項重要職能。能否真正有效地、正確地選人用人,是領導活動成敗的關鍵。正確用人是成事之資,錯誤用人則是敗事之源。一方面,從領導職責和領導活動的客觀規律上看,知人善任是領導者的一項基本職責,用人正確與否是能否實現領導目標的關鍵。古人雲:“為政之本在於任賢。”毛澤東也曾指出:“領導者的責任,歸結起來,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兩件事。”選才用人作為領導者的一項基本職責,是領導活動客觀規律本身的要求。領導活動是領導者、被領導者和客觀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離開了被領導者,領導者也就成了孤家寡人,無法進行領導活動。人才是被領導者群體的中堅力量,是實現領導工作目標的核心團隊。因此,領導者對人才的識別、選拔、任用是否准確恰當,直接關系到領導工作的效能水平和領導目標的實現程度。另一方面,從歷史經驗上看,善用人者得天下,反之,則失天下。商湯滅掉夏桀,就是因為得到了一個經世治國的精英、炒菜的廚子——伊尹的相助,才推翻了夏桀的暴虐統治。劉備之所以能分得三分之一天下,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其用人得法:桃園結義聚集英雄,三顧茅廬請出諸葛。因此,用人問題非常重要,得人才者得天下,人才興則國運旺。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善於發現人才,團結人才,使用人才,是領導者成熟的主要標志之一。”要知道,領導的主要職責,不是用自己一個人的優秀去代替無數個人,而是要用自己的領袖才能來造就更多的優秀者。可以說,選拔人才、培養人才是我們黨歷來比較重視的工作,近年來更是對干部人事制度加大了改革力度,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不爭的事實是,當前我國干部人事制度仍存在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干部隊伍的提升。例如,廣東茂名的買官賣官窩案8,表明在領導干部的選拔過程中,仍存在制度偏差、把關不嚴、提拔不透明等突出用人問題,嚴重影響了干部選拔的公信度。

領導者要學會科學用人,必須掌握一些基本的用人策略。用人策略是實踐中的一個開放體系,一般有以下幾個要點:一是德才兼顧,以德為先。古人雲:“人可以一生不仕,但不可以一日無德”﹔“玉可碎不減其白,竹可焚不毀其節”,正是對德的高度贊譽。有德無才會誤事,有才無德會壞事。所以要德才兼顧,以德為先。二是優化環境,營造氛圍。要努力優化人才干事的環境,營造重視人才價值、鼓勵人才創造的組織氛圍,增強對優秀人才的凝聚力、包容性和激勵度。三是善於發現,注重培養。通過考試鑒別、科學測評、競爭擇優、民主推薦和經驗觀察的方式,發現人才。同時,注重培養梯隊,在重要部門和關鍵崗位要有后來者,有主角有配角,不要形成個別人對重要崗位的壟斷。四是鼓勵競爭,激發活力。消除人的惰性的有效方式,就是形成鼓勵競爭的機制和氛圍。在組織內部要形成競爭的體制和機制,在保証權利平等、機會均等和規則平等的前提下,讓人們憑借自己的能力和貢獻脫穎而出。五是結構優化,系統平衡。在用人策略上,領導者要努力做到:年齡結構“老、中、青”三結合,避免集體保守甚至同步退休﹔性別結構男女比例適當﹔性格結構彼此相容﹔知識結構相互補充﹔專業結構相互配套。這樣,人才整體結構的優化就會產生整體功能的最大化。六是揚長避短,發揮優勢。古人雲: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清人顧嗣協在《雜詩》中寫到:“駿馬能歷險,犁田不如牛﹔堅車能載重,渡河不如舟﹔舍長以就短,智者難為謀﹔生材貴適用,慎勿多苛求。”這提醒領導者:德才兼備是導向,求全責備是誤區。領導者不要過分挑剔和埋怨下屬,而要想辦法帶好下屬並促進成長,學會揚長避短,發揮人才的優勢。七是恩威並重,培養忠誠度。用恩威並重的兩手來培養下手的忠誠度。有恩於下屬,下屬會以感恩之心來報答﹔有威於下屬,下屬會以恐懼之心相追隨。有恩有威,才容易培養下屬的忠誠之心。而贏得人心永遠是最重要的。八是科學考核,公平獎賞。考核與獎懲是組織管理的風向標,代表了組織的導向和偏好。考核的標准和程序要科學、透明,獎懲的制度和執行要公平、公正。九是用管結合,動態調整。把對人才的使用和管理結合起來,實行動態管理。隻管不用,會挫傷人才的積極性﹔隻用不管,容易出現人才失控。用管結合,要體現在動態調整之中,就是隨著組織規模的變化、管理理念的變化、工作內容的變化,隨時進行必要的人員調整和崗位交流。當然,這種調整和交流也不宜過於頻繁,否則,會影響工作的穩定性和連續性。

六、強化領導溝通

強化領導溝通是公共領導力提升的重點環節。溝通是人們傳達信息、交換意見、表達觀念、表明態度、抒發情感以及需要的一種途徑和方法,是人們得以分享彼此的感受與認識的橋梁。人與人隻有通過溝通這座橋梁,才能彼此熟悉、彼此理解,從而避免由於有時彼此隔絕所造成的誤解。具體到領導溝通,是指特定組織中的人們,為了達成組織目標而進行的領導信息的交流行為和過程。在領導活動中,相互溝通是必不可少的。所有主要的領導職能,如決策、用人、指揮、協調、監督等,都有賴於領導者與下屬人員之間的有效溝通來實現。為了激勵下屬,領導者需要與他們一起制定目標,並詳細進行業務指導。在制定決策時,領導者需要從廣大下屬中獲取信息。決策制定后,還需要將決策內容清楚明了地轉達給下屬人員。在貫徹實施過程中,領導者要及時將工作績效反饋給下屬,等等。所以說,在領導過程中,溝通是一項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活動。通過溝通,領導者可以了解和掌握組織內部情況、建立並改善組織內部的人際關系,以及影響並改變組織成員的行為。從溝通的內容來看,主要包括上情和下情兩方面。上情是領導者向下級發送的信息,或者說是下級希望從領導者那裡獲得的信息,包括組織的任務目標、政策制度,以及上級給下屬提供的業務指導和績效反饋等。下情是指下屬向領導者發送的信息,或者說是領導者需要從下屬那裡獲得的信息,包括下屬的需要和期望、建議和意見以及下屬在工作行為中體現出來的態度和價值觀等。當前,我國各級領導部門及人員對領導溝通並不重視,實踐中往往忽視溝通,或者溝通不及時,從而影響和制約組織目標的實現。比如決策制定前缺乏調查研究,脫離群眾﹔決策制定過程中缺失討論環節,剝奪下屬的參與﹔決策實施后缺少信息的反饋,無視公眾意見﹔等等。毋庸諱言,領導溝通不及時或缺失,其危害是巨大的。當前許多社會矛盾和問題的產生,很大程度上就是由於黨群溝通不暢、政社溝通受阻等造成的。社會穩定風險評估缺乏公眾的參與,致使“維穩”陷入困境。信訪工作缺乏溝通與協調,導致群體性上訪甚至流血事件不斷發生。因此,強化領導溝通至關重要。

為了實現有效溝通,領導者必須了解和掌握一些基本的溝通技巧。就一般的人際溝通藝術來說,應主要把握以下十個要領。一是突出主題。我們無論與任何人溝通,都得有目的。因為溝通是有目的的行為,所以整個溝通的過程不能隨意偏離主題。二是把握時機。溝通效果的好與壞,跟時機的選擇關系非常密切。三是體現身份。與人溝通的時候,無論是信息的制作方式,還是信息的表達技巧,都要體現出對雙方身份的認知和定位。四是適應對象。根據對象的特點,決定信息制作和加工表達的方式方法。五是符合情境。就是跟任何人溝通的時候,看清周圍的場合、氣氛,不要說令人難堪的話,不要說煞風景的話,不要說不合時宜的話。六是拉近距離。跟陌生人溝通,要通過尋找共識域和心靈相通點,來拉近距離,密切關系。七是注意傾聽。這是對人的尊重。認真聽別人講話,把別人的意思了解清楚和全面,並做出及時的反應和回應。八是善於表達。同樣一個意思,用不同的表達方式,溝通的效果會很不一樣。九是換位思考。在溝通中由己達人,善解人意。十是注重禮儀。與人溝通要注重禮儀規范。

(彭向剛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北京論壇(2014)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