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戰友魂歸長空,趙慶珍信守承諾,把烈士母親當自己母親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21年,替兄弟盡孝

馮春梅 武艾麗

2014年10月3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1年,替兄弟盡孝(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信守“若有意外,相互替對方盡孝”的承諾,空軍導彈某旅轉業干部、四川省邛崍市委干部趙慶珍,把烈士母親當自己母親,默默盡孝21年。

  1989年8月,趙慶珍成為空軍飛行學員,而來自四川邛崍的余江也在同年入伍。兩人在學習訓練期間,不僅是同隊同班,而且還是上下鋪。胸懷搏擊藍天的壯志,兩個年輕人相互立誓勉勵:“我們一定在飛行上干出一番事業。如有人在戰場上犧牲了,相互要替對方盡孝。”

  天有不測風雲。1993年8月23日,在畢業前的一次夜航飛行訓練中,余江不幸犧牲。

  戰友魂歸長空,留下已經寡居的母親孤苦一人。趙慶珍痛在心上,他暗暗發誓:“我定信守承諾,把余江母親照顧好!”

  趙慶珍去看望余江母親程秀蓮:“我就是您的兒子。”程媽媽婉拒了。但他三番五次提出請求,終於,程媽媽答應收他為“干兒子”。趙慶珍卻雙膝跪下:“我不叫您干媽,今天開始您就是我媽!”

  此后,趙慶珍堅持每半個月寫一封信噓寒問暖,5年間共寫了100多封信。每封信開頭都是“媽媽”,結尾落款是“江兒”。每年休假,趙慶珍都會到邛崍鄉下,盡到一個兒子對母親的孝道。

  1997年,大年初二,休假歸來的趙慶珍與程媽媽商量好去上墳祭祖。早起后,趙慶珍敲門叫程媽媽,連敲了幾次都沒回應,他把門撞開,發現程媽媽已煤氣中毒失去意識。趙慶珍背上老人就往醫院跑,直到下午4點媽媽才蘇醒過來。看到守候在病床旁的兒子,老人百感交集,淚流滿面。

  前些年,帕金森病和高血壓讓程秀蓮身體越來越虛弱。為了更好地照顧媽媽,2007年,面臨轉業的趙慶珍毅然決定到四川邛崍安家落戶。其實,趙慶珍心中也充滿了矛盾:“說實話,相比部隊駐地武漢、家鄉徐州,轉業到邛崍對我個人發展不是最佳的選擇,但能夠照顧老人下半輩子,我覺得值。”

  如今,趙慶珍已是一個13歲孩子的父親。節假日裡,他會和妻子、孩子一起,帶程媽媽外出游玩﹔茶余飯后,會經常陪程媽媽逛商場、轉公園。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