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立行真改 應樹立五種意識

王 恆

2014年10月22日10: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一個高質量、嚴要求、深層次的民主生活會,可以幫助基層廣大領導干部端正態度,提升認識,主動放下“官架子”,自我“祛濁”,相互“亮劍”,堅持做到“毫不留情”,真正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但與其相比,更為重要的則為民主生活會后的立行真改,因為隻有敢糾敢改,實干實為,牢固樹立看齊意識、大局意識、擔當意識、協作意識和廉政意識“五種意識”,提高領導干部自身建設,方能取得“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樹立看齊意識

看齊意識是指向黨中央基准看齊,向黨的群眾路線方針、政策看齊,有沒有看齊意識,是衡量一個干部黨性的重要標准。

堅持政治上齊心。在政治上自覺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復雜形勢面前頭腦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突發事件面前沉著冷靜,在維護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上認識不含糊、態度不曖昧、行動不動搖,始終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堅持工作上齊力。就是要與黨中央作出的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新戰略、新思想、新要求看齊。既要服從中省市統一部署不搶跑、也不消極等待、貽誤改革,努力與中省市步調一致、同頻共振。同時要組織動員黨員干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力往一處用,讓一切勞動元素競相迸發,讓各個方面的積極性得到激發和調動,讓更多發展成果惠及群眾。

堅持行動上齊步。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嚴明紀律作為維護黨的純潔性的有力保証,真正把黨的紀律作為“帶電”的“高壓線”。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不僅要反應敏銳、主動看齊,學在前、思在前、做在前,更要帶好隊伍,常常喊看齊,保持干部隊伍整齊劃一,步調一致。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學在深處、謀在遠處、干在實處。 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狠剎“四風”,下大氣力、下真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持之以恆地抓下去。

樹立大局意識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就是要認識大局、把握大局、服從和服務於大局。

工作中,有些干部信息閉塞,目光短淺,急功近利,隻顧眼前,不顧長遠﹔有的心胸狹窄,以鄰為壑,隻謀一地一己之利等等,這些都需要各級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時刻關注和認真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

每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都要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點工作在推動上,樹立大局意識,增強大局觀念,主動關心大局、認清大局,自覺投身大局、保証大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做到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要站在全局分析問題,自覺地把本地區、本部門工作放到全局中去安排,在推動全局發展中實現局部發展,隻有這樣,局部發展才有了方向,大局才能促進和保証局部的發展。

樹立擔當意識

沒有擔當就沒有未來。擔當是一種品質和責任,更是能力的具體體現。敢於擔當的精神隻有在任務、矛盾、困難、風險和挑戰面前才能顯現,沒有責任感和使命感就談不上擔當。

工作中我們要以群眾工作、群眾利益為己任,以人民意願為己責,不回避、不推諉、不敷衍,遇到問題,敢於正視,勇於面對,善於糾錯,勇於擔責,不斷提升自身服務群眾的能力。

實干必須要拋棄怕得罪人的思想,有一抓到底的勁頭,舍我其誰承擔的勇氣。

從現實意義上講,我們干工作就是要得罪少數人,而維護大多數人的利益。所以我們在對待自己的職責,一定要始終心存敬畏,常思量自己工作崗位的來之不易,常掂量自己肩負的責任之重,切實做到責隨職走,心隨責走,在抓大事、抓具體的同時,多給老百姓解難題、辦實事。這樣的擔當,堪稱老百姓心中真正的擔當。

樹立協作意識

團結出戰斗力,團結出生產力。樹立協作意識就是要在工作中加強團結。團結協作是增強執行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的具體體現。

對於領導干部來說,要心胸寬廣,工作來臨時,要不推不扯、團結協作,對於工作中存在的不同意見和分歧,要互相商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探索工作方法,交流工作經驗,吸收他人的意見和建議,找到最有效的解決辦法,確保工作順利完成。對於工作中偶有的疏漏,其他同志要積極補缺,做到相互補台不拆台,相互合作不分心。任何時候隻有相互補台才會好戲連台,如果相互拆台隻能是一起跨台。團結協作能讓每個人的執行力在團隊中得到放大,能力得以發揮,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在具體工作中要主動提高執行能力,重大工作要打破分工界限、職能界限,形成齊心協力抓發展、促跨越的強大合力。協作意識是團隊戰斗力的主要來源,任何工作沒有上級的指導,同級的配合,下級的支持,是無法高質量完成的。作為領導干部隻有思想上互相學習、政治上互相提高、組織上互相監督、工作上互相支持、人格上互相尊重,才能產生凝聚力、戰斗力,才能帶領廣大群眾齊心合力,共謀大事。

樹立廉政意識

“公生明,廉生威。”廉潔是廣大人民群眾最關注的熱點問題,也是各級領導干部樹立威信的根本所在。隻有清正廉潔,才能真正為民做主,為民辦事,受到人民群眾的擁戴,領導者的地位也才能更牢靠,才能增強自己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說的是從政者應當身為表率,方能令行禁止。否則,雖有法令,不能推行。清正廉潔維系著每一位黨員干部的政治生命線,是黨員干部履行職責的基本前提和資格。對於一個黨員干部來說,在德、能、勤、績、廉中,廉潔與其它幾項的關系就好比1和0的關系,一旦廉潔出了問題,那麼再強的能力也等於零,再高的水平也白費,再大的功勞也是徒勞。作為領導干部就是要正確的行使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努力做一個政治上清醒、經濟上清白、生活上清廉的人。(作者系陝西省澄城縣委常委、紀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