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范恆山:以“七個堅持”繪就脫貧藍圖

范恆山

2014年10月16日11:09   來源:《求是》

原標題:以“七個堅持”繪就脫貧藍圖

  《擺脫貧困》一書緊緊圍繞閩東地區如何脫貧發展這一主題,提出了許多內涵豐富、謀劃深遠的理念和觀點,深刻地闡述了推進閩東地區脫貧發展的諸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同志擔任黨的總書記后,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先后深入河北、甘肅、湖南等省的貧困地區開展實地調研,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做出了重要指示。這些重要講話和指示,與《擺脫貧困》一書中的重要論述一脈相承,對於做好當前的扶貧開發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施了有計劃、有組織的大規模開發式扶貧,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特別是2011年啟動新一輪扶貧開發以來,國家採取了強度更大、更具針對性的政策措施,為貧困地區加快發展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帶來了新的動力。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變化,貧困地區發展面臨的環境越來越復雜,需要妥善處理的問題和矛盾越來越多,對扶貧開發工作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任務越來越艱巨。要確保如期完成中央確定的新階段扶貧開發的目標任務,確保貧困地區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需要我們以更大的決心、更科學的理念、更扎實的工作,加快推進貧困地區的脫貧發展。

  面對日益繁重的扶貧開發任務和更加嚴峻的挑戰,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擺脫貧困》一書提出的重要論述,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思想武器,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做實。當前,要把握好“七個堅持”:一是堅持“滴水穿石”和“釘釘子”精神,使貧困地區“一張藍圖繪到底”﹔二是堅持區域發展與精准扶貧相結合,推動形成大扶貧工作格局﹔三是堅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找准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路子﹔四是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關鍵一招”,為貧困地區脫貧發展注入強勁活力﹔五是堅持“扶貧先扶志”、“治貧先治愚”,充分發揮貧困地區干部群眾的主觀能動性﹔六是堅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一起抓,形成脫貧致富強有力的支撐體系﹔七是堅持抓好基層黨建和作風建設,打造扶貧第一線的“戰斗堡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