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盧中原:緊抓中心 尊重規律 開拓擔當

盧中原

2014年10月16日11:09   來源:《求是》

原標題:緊抓中心 尊重規律 開拓擔當

  我讀完《擺脫貧困》一書后有三點最深刻的體會。

  “緊抓中心”。這本書從開篇到最后一篇再到它的跋,一以貫之的主旨是“把經濟建設當作最大的政治”。習近平同志下鄉調研,看到一個鄉裡滿牆錦旗,這個優秀那個第一,就是沒有經濟建設方面的,他說這“不風光”。那時他就指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是各項工作的主旋律,大家都要圍繞這個主旋律齊聲合唱。作者鄭重告誡大家:社會主義的優越性,隻有在生產力的解放中,在國力的快速增長中,在人民生活的極大改善中,在與外部世界日益廣泛的交往中,才能得以充分體現。

  “尊重規律”。要領導好地方各項工作,在緊抓中心的大前提下,首先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去認識規律,在擺脫貧困、發展地方經濟、推進改革開放等方面尊重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同志以身作則,帶領干部“四下基層”,了解區情民情,共商脫貧的路徑。他反復講貧困地區不要有超現實的幻想,並指出僅靠幾個大項目來脫貧的想法“不切合實際”,應繼續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注重效益”的方針。書中強調扶貧“隻能是漸進的,由量變到質變的,滴水穿石般的變化”,在經濟建設中要克服急躁情緒和短期行為,腳踏實地開展工作,這是尊重規律的體現。同時,習近平同志認為尊重規律並不等於把自己束縛起來,還要解放思想、改革開放,認識和把握改革開放新形勢帶來的新事物、新規律。

  “開拓擔當”。書中提出的“滴水穿石”精神、“接力棒”精神,以及貧困地區要樹立商品經濟觀念,擺脫意識和思想上的貧困,等等,在今天都是非常可貴的。書中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行動至上”。習近平同志引用馬克思的話說,“一步實際運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他還說,“我是崇尚行動的”。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要排除各種干擾,落實到行動上﹔認識和把握規律,最終也要體現在擺脫貧困和深化改革開放的行動上。習近平同志激勵大家要發揚“不恥落后,意氣奮發,放膽開拓,爭先創優”的閩東風格,倡導敢為天下先、冒一點風險的精神。在全書結尾,他還重申了鄧小平南方談話中關於改革開放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的論述。所有這些,都折射出作者的精神追求和力量源泉,足以使我們深長思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