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尤 權: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解決實際問題的典范

尤 權

2014年10月16日11:07   來源:《求是》

原標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解決實際問題的典范

  最近,福建人民出版社重印了習近平同志的《擺脫貧困》一書,受到廣大黨員干部的高度關注。全書收錄了習近平同志擔任寧德地委書記期間的重要講話和文章,圍繞閩東地區加快發展、脫貧致富這一主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時廣泛涉及閩東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方面內容,集中反映了習近平同志在寧德工作期間的實踐探索和理論創新。書中提出的許多重要思想觀點,包含著豐富的政治智慧、理論營養和哲學內涵,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同志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使命擔當,尤其是書中所展現出來的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彰顯了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以及歷史邏輯的高度統一,是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典范,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體現了解放思想的理論品格。針對當時寧德干部群眾中存在的“安貧樂道”、“窮自在”、等靠要、怨天尤人等思想,習近平同志極力倡導解放思想,強調觀念“先飛”、思想先行的重要性。正是在他的大聲疾呼和大力推動下,寧德的干部群眾逐步打破傳統保守觀念,開始迸發出新的發展活力。實踐証明,解放思想是個“總開關”,發展無止境,解放思想也無止境。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發展的今天,我們更加需要保持思想的活力。要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放思想作為一種常態,以新的思路、新的理念來審視、謀劃和推動工作,不斷形成新認識、開辟新境界、打開新局面。

  遵循了按客觀規律辦事的科學方法。一切從實際出發,按客觀規律辦事,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邏輯起點和主要依據。習近平同志在寧德工作時就大力倡導一切從實際出發,他提出“要使弱鳥先飛,飛得快,飛得高,必須探討一條因地制宜發展經濟的路子”。實踐証明,他提出的思路和舉措,符合寧德的實際情況,符合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與20多年前相比,今天的寧德和福建全省的面貌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情況變了,發展的路子也應該有所改變。但一切從實際出發、求真務實的精神永遠不能變。

  貫穿了改革創新的智慧勇氣。習近平同志思想敏銳,善於把握時代脈搏,身上洋溢著革故鼎新、敢於創新的銳氣。他把改革開放作為寧德脫貧致富的關鍵一招,指出我們必須以審視的眼光看待不適應我們獲得更快發展的一切並對其進行改革,推進改革開放需要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脈搏、把握內在規律。這些關於改革創新的重要論述給人以深刻啟迪。當前,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矛盾和挑戰、困難和問題,隻有堅持和弘揚勇於創新的精神,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不斷增強發展的內在動力和外在活力,才能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彰顯了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習近平同志具有對人民無比熱愛的偉大情懷,始終腳踏實地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他在書中反復強調,黨員干部要把心貼近人民,始終與人民站在一起。他把堅持群眾路線看作是“干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基本功”,倡導和推行干部“四下基層”,把它作為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重要途徑,作為化解矛盾、推動發展、促進和諧、改進作風的有效辦法。當年他三進地處偏僻、不通公路的壽寧縣下黨鄉訪貧問苦,與群眾一道商討解決發展難題,令當地老百姓感念至今。當前,我們正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特別注重學習習近平同志親民為民愛民的崇高風范,繼承和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始終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更加自覺地把群眾工作體現在為群眾多辦實事好事的具體行動中,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福祉。

  展現了鍥而不舍的實干作風。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為官一場、造福一方”,強調“求真務實、艱苦奮斗”。他在寧德時大力倡導“滴水穿石”精神,指出欠發達地區發展“沒有什麼捷徑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間就發生巨變,隻能是漸進的,由量變到質變的,滴水穿石般的變化”。他提倡的“滴水穿石”精神,體現了鐵杵磨針、積沙成塔的韌性意志,體現了矢志如初、奮斗不息的進取品格,體現了“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胸懷,也詮釋了“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真諦。我們要加快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就要學習和弘揚習近平同志艱苦奮斗、務實高效的工作作風,學習和弘揚他“滴水穿石”、“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韌意志,扑下身子,持之以恆,埋頭苦干,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進展。

  《擺脫貧困》是習近平同志留給福建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在學習中深刻地感受到,書中蘊含的許多重要思想觀點,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一脈相承的,有著一以貫之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一以貫之的群眾觀點和為民情懷,一以貫之的務實作風和清新文風。我們要把學習《擺脫貧困》這本著作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機結合起來,不斷拓展學習的廣度和深度,真正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推動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取得新的成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求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