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解讀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三

季明:“群眾路線永不結束”彰顯共產黨宗旨

2014年10月11日08:2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1日電 (朱書緣)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指出:“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就此,記者採訪了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專家、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季明教授。

季明談到,習總書記這次講話中的重要論述,既充分肯定了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的重大成果,又深刻總結了教育實踐活動的成功經驗﹔既充分表明了黨中央堅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鍥而不舍、馳而不息決心和毅力的鮮明態度,又對新形勢下堅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既展示了我們黨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又彰顯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自覺﹔既體現了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又蘊涵了豐富深厚的理論含義。

為什麼說“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季明認為,有三大原因:

首先,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功能決定的。政黨是代表一定階級、階層的根本利益,有獨立的綱領、路線和策略,為取得國家政權而斗爭的政治組織。政黨的功能,是指政黨在現實社會生活中所發揮的作用和所承擔的社會角色。代表不同階級和階層的利益,進行利益表達和聚合,是政黨的基本功能。資產階級政黨站在資產階級立場上、代表著資產階級的利益,馬克思主義政黨站在無產階級立場上、代表著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著中國無產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就決定了中國共產黨必然永遠行進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歷史征途中,不會停止,不能結束。

其次,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決定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其他階級的政黨,而是無產階級的政黨,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最簡要最明確的表述。馬克思主義政黨首先是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的代表,是為了徹底消滅剝削階級和剝削制度,為無產階級和全體人民爭取利益而斗爭。但馬克思主義政黨又與無產階級本身不同,也不同於一般的無產階級組織,馬克思主義政黨是由無產階級中的一部分人所組成,是無產階級“最先進的和最堅決的”部分。因而,無產階級政黨是更為先進的群體,他們要比一般群眾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遠一些。列寧指出:“黨是階級的先進覺悟階層,是階級的先鋒隊。這個先鋒隊的力量比它的人數大10倍,100倍,甚至更多。” 這個先鋒隊是無產階級的代表,能夠代表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和全局利益,能夠組織廣大群眾進行有策略的斗爭,是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爭取整體利益的領導力量。馬克思主義政黨,決不能脫離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如果脫離了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其先進性就無法體現,就會退化變質,喪失先進性。因此,作為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必須堅持群眾觀點,必須貫徹群眾路線,必須密切聯系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必須永遠行進在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歷史征途中,這樣才能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

第三,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宗旨決定的。馬克思主義者都具有崇高的社會理想和精神追求。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是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在奮斗目標上的最高體現。實現共產主義理想,符合全體人民的意願,是人類最根本的利益。馬克思主義政黨,要把追求共產主義理想作為目標,更要把實現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根本目的。《共產黨宣言》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這一論述,指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要使命,就是要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積極為爭取人民利益而不懈奮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既唯一而又永恆的宗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自覺堅持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是中國共產黨的必然選擇。這次群眾路線教育,作為中國共產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一次實踐活動,雖然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

最后,季明說,中國共產黨成立90多年來,雖然時代條件和社會環境不斷變化,但始終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黨的根本立場、基本理念和一貫主張。我們黨始終站在廣大人民群眾的立場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是永遠不會結束。我們黨將以這次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新起點,進一步密切黨群關系和干群關系,聚合各方面的正能量,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要聞要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