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學者聚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夏春濤:活動具有“高、嚴、實、新”四大鮮明特點

2014年09月26日08: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 (朱書緣)目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逐漸進入尾聲。記者就此次活動主要成效和重大意義採訪了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夏春濤。夏春濤總結了此次活動的四大特點,一是“高”,立意高、視野開闊﹔二是“嚴”,中央律己嚴,八項規定率先垂范﹔三是“實”。抓得實,動真格﹔四是“新”,有針對性的建章立制,舉措新。

“四風”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黨風明顯好轉

談及活動對全黨作風建設起到的積極作用,夏春濤認為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活動很及時、很給力,既延續了以往的成功經驗,同時又有創新,措施得力,部署周密,成效顯著,深得黨心民心,顯示了我們黨治好黨、管好黨的信心和決心,為今后繼續抓好黨風建設提供了示范和啟示。

二是建章立制取得重大進展,具有針對性的剛性約束顯著加大,為形成貫徹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打下了堅實基礎。

三是“四風”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遏制,許多以前習以為常的不良現象得到糾正和整治,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讓人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四是廣大黨員、干部從中受到教育,深化了為民務實清廉的理念,密切聯系群眾的好作風得到進一步弘揚。此消彼長,黨風明顯好轉。

活動具有“高、嚴、實、新”四大鮮明特點

這次活動之所以成效顯著,夏春濤分析,主要在於這次活動具有四個特點:

一是“高”。主要是立意高、視野開闊。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目前我國發展正處在一個關鍵期,黨的作風、黨的精神面貌至關緊要。以加強作風建設作為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起步,是在關鍵時期採取的一個重大戰略舉措。其次是沒有單純地就黨風抓黨風,而是將之與全面深化改革緊密聯系,有著通盤考慮:黨風好,才能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全面深化改革,包括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把權力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二是“嚴”。首先是中央律己嚴,出台八項規定率先垂范。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其次是規定嚴,這主要體現在建章立制上。在一年多時間裡密集推出這麼多規章制度和禁令,在黨史上是沒有先例的。再就是懲治腐敗嚴,打“虎”拍“蠅”雷厲風行,起了極大的震懾和警示作用。說到底,這體現了中央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堅強決心。

三是“實”。首先是抓得實。黨內外普遍感到,這次是動真格的,所以大家參加或投入活動的態度明顯不一樣,走過場的現象雖在一定程度上、一定范圍內仍有存在,但與過去比明顯減少。其次是取得明顯實效。這一點還體現在活動本身:開展活動所花費的經費與過去相比,大為減少。再就是活動原定為期一年,到今年7月基本完成,現在根據實際情況予以順延,這也體現了務實精神。

四是“新”。在開展活動期間,重視有針對性的建章立制,同時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直保持對腐敗分子的高壓態勢,其力度都是空前的。這是舉措新。其次,在建章立制上,從廢止不適用制度,完善已有制度,到制定新制度、發布新條令,均體現了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再就是不少地方和部門圍繞貫徹群眾路線,積極探索與實踐,形成了一些新經驗新做法。

黨群聯系得到加強 成效和變化顯著

夏春濤認為,活動在推動密切聯系群眾方面,成效和變化很顯著,是實實在在的。普通黨員和群眾感受和印象最深的,是中央出台八項規定,並且身體力行﹔上行下效,各級干部特別是高中級干部按照這一規定的精神辦事,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公款吃喝風、公費旅游風、節日送禮風之類剎住了,搞特殊、耍特權的現象大為改觀。會風、文風等有了明顯轉變。對官員的監督和約束大為加強,以致有人發出為官不易的感慨。群眾從活動中獲得不少實惠,不少積壓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總之,通過活動,黨的威信提高了,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明顯好轉,黨與人民群眾的聯系得到加強。群眾對此普遍感到滿意。

中央出台的一系列規章制度,主旨是為了整治“四風”、克服黨內存在的脫離群眾現象。活動的主要內容是六個字,“為民”排在最前面。因此,這些制度成果可以說都體現了為民服務。基層在開展活動時,普遍注重建設長效制度。例如,今年5月,寧波市委專門下文,針對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出台10項制度,包括調查研究制度、分類聯系制度、“雙帶雙走”走親連心制度、下訪約訪制度等,要求各地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江西贛州弘揚蘇區干部好作風,開展“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工作,規定機關干部聯系農戶原則上5年不變,年終由村民對干部的聯系服務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

分享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