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甘燦業:促進西江經濟帶城市群發展的措施

2014年09月25日15:2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促進西江經濟帶城市群發展的措施

《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提出,珠江-西江經濟帶以“一軸、兩核、四組團”進行空間布局,並對實施西江經濟帶城市群發展作出了具體部署。這是推進珠江-西江經濟帶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有力抓手,對於發揮經濟帶輻射牽引帶動作用、推動區域協同聯動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推進經濟帶城市間資源有效整合。一是整合沿江各市港口資源。重點建設梧州、貴港、南寧三大綜合性主港,不斷提升吞吐量,加快發展柳州、來賓、崇左、百色四大專業性副港,形成功能科學、布局合理、協作分明的內河港口體系。二是構建完善路網體系。圍繞區域交通一體化、路網無縫對接,加快高速公路、鐵路建設和普通路網升級改造,提高路網通行效率和通達深度。三是整合區域內市場。整頓經濟帶沿江城市市場秩序,打破各種市場壁壘行為,使各種商品和生產要素在區域內自由流動。四是整合沿江城市主導產業。找准每個城市的核心產業,依托自身固有優勢、挖掘潛在資源要素,與其他城市形成錯位發展和關聯度發展。

完善經濟帶城市政府間協調合作機制。盡快建立和完善區域性權威協調機構,形成各利益主體參與、多層次的全面協商合作機制。一是強化自治區西江黃金水道辦公室職責和功能。在充分發揮西江黃金水道辦公室職責和功能的同時,還應該賦予其一定協調管理和宏觀調控職能,比如監管、調查、處罰等權力。同時,自治區西江黃金水道辦公室還要處理好與西江經濟帶沿江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的關系,形成溝通順暢、對話有效、反應靈敏的政府及部門間縱橫聯動、協同合作機制。二是構建完善西江經濟帶沿江各市政府間多種對話協調合作機制,共同協商解決各城市間的產業發展、環境治理等共同面臨的問題。三是加強西江經濟帶法制規范建設,以法律法規形式確定沿江城市政府間的協同合作關系,保証沿江城市政府間協調聯動與相互合作的有效推進。

推進經濟帶城市錯位發展。按照因地制宜、彰顯特色的原則,在全區“一盤棋”統籌部署下,整合資源,調整結構,錯位發展,形成城市獨特的核心競爭力。具體來說,把南寧建設為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國際城市、宜居的壯鄉首府和具有亞熱帶風情的生態園林城市。把柳州打造成為歷史名城、文化名城、旅游名城和工業名城。把梧州建設成為西江上游經濟帶的龍頭城市、“粵港澳”后花園、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和東部產業轉移的承接地。此外,把貴港打造成為西江經濟帶重要內河口岸、交通樞紐﹔把百色建設成桂西資源富集區核心城市﹔把來賓定位為西江黃金水道上的內河樞紐港、富有濃郁地方文化和民族特色的山水園林宜居城市﹔把崇左打造成為我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區域性新興城市。同時,更加重視城市功能的提升,逐步建立功能完善、定位明確、分工合理、等級清晰的城鎮體系,努力使西江經濟帶城市群成為新型城鎮化發展和區域經濟可持續增長的新引擎。

(作者單位:柳州市委黨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楊麗娜)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