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輝煌65年:為祖國和人民守好國門

記者 韓立群

2014年09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祖國和人民守好國門(點贊中國·輝煌65年)

  秋風送爽,陽光燦爛,新疆阿拉山口難得的好天氣。邊防檢查站執勤業務一科的女戰士們下班后,在營地的草坪上,圍坐一圈,跳起了民族舞。

  “冬天凍破頭,夏天晒流油,風吹石頭跑,大風刮死牛。”阿拉山口口岸以它特有的“風”韻而被譽為風口國門。年平均8級以上大風天氣多達168天,最大瞬時風速55米/秒(17級風力)。在這樣環境中,阿拉山口邊防檢查站有一群女官兵,用微笑傳遞著大愛和忠誠。

  剛來時蔣楠記憶最深的就是師傅給她上第一課時說“上勤別忘背袋米”。這句話是老一輩傳下來的,意思是背袋米增加體重,別讓大風刮跑,用來提醒新同志。現在蔣楠已經不用擔心了。“別看我瘦,都是精骨肉,干起活來不比男兵弱。”

  “這些姑娘們沒少吃苦,學禮儀、正手勢,咬著筷子練微笑。站腫了腿,笑抽了嘴都是常有的事。”邊檢站政治部主任石建軍對記者說。

  今年元月,口岸持續暴雪,氣溫降至零下30攝氏度,能見度不足50米,偶爾伴有八九級的“鬧海風”。女兵們堅守崗位,沒有耽誤一項任務。

  剛剛三十出頭的歐龍吉爾格力已有十余年的邊檢工作經歷,她嫻熟掌握著5國語言,檢查員遇到語言“狀況”時,都會請格力來幫助。馬小紅是旅檢科最年長的一位,她白天參加邊檢執勤,晚上加班加點伏案工作,患有嚴重的頸椎病和腰肌勞損。一年沒有休假的徐惠娟正准備利用輪休的假期好好陪陪家人,但因為特殊任務,她毫不猶豫退掉了飛機票,主動請纓留隊參與執勤備戰。剛剛誕下“小天使”不久的李燦,因任務需要,狠心地把老公和孩子拋下歸隊。“准新娘”段小燕一直在最苦最累的車體監護、檢查一線,多次推遲婚期,被戰友稱為待嫁的“黑玫瑰”……

  一次檢查入境國際旅客列車勤務中,一名哈薩克斯坦籍嬰兒嚎啕大哭。朱晶晶詢問得知,孩子患先天腦癱,專程來烏魯木齊醫治,途中孩子著涼,一直發燒,而且醫院方面也未聯系妥當。得知此情,朱晶晶及時聯系科隊,買來藥物,並為孩子聯系病床和接送車輛。孩子母親激動地拉著朱晶晶的手,用不熟練的漢語不停地說:“謝謝中國軍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