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隨手拍:堅守王家灣的人

2014年09月2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守王家灣的人(點贊中國·隨手拍)

  “天窗”施工結束,父子兩個班長留在隧道的避車洞裡,迎接檢修后第一趟煤運列車通過。

  兩個小時的“天窗”施工后,父子倆站在工區的空場邊,吃上了熱騰騰的早餐。

  凌晨4點20分,韓玉金帶著工友走進空曠的隧道。大秦鐵路有定期全線停運、集中維修的“天窗”時間段。為了減小對鐵路運輸的影響, “天窗”作業統一在凌晨4點20分至6點20分進行。

  大秦鐵路是我國“西煤東運”的戰略動脈,它隨古老的桑干河進入河北宣化王家灣鄉后,一頭扎進了燕山深處。大同工務段王家灣線路工區就在這深山中環境最艱苦的地方。

  韓玉金是王家灣大團尖工區班長,1984年參與建設大秦線並留在王家灣的退伍鐵道兵之一。30年過去了,昔日的年輕小伙已是兩鬢斑白。他和工友們剛清理出一段軌道,后面就跟進了另一支隊伍開始線路整修。老韓拍拍走在隊伍最前面的大個年輕人,這個年輕人正是老韓的兒子韓建秦。1988年大秦線建成那年,兒子呱呱墜地,老韓就給兒子取了這個名字,寓意是建設大秦,奉獻大秦。

  養路工們長年工作在漆黑陰冷、粉塵飛揚的隧道裡。67名職工中,在這裡工作15年以上的佔70%,還有14人從1988年大秦線開通至今,已整整堅守了26年。

  本報記者 李 舸攝影報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