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尚金瑞:踐行群眾路線,創新職工思想政治工作

尚金瑞

2014年09月17日15:4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踐行群眾路線,創新職工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調動人的積極性的工作,它用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去教育人、啟發人,解決人的立場和思想問題,使人們從種種謬誤和偏見中解放出來,不斷提高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充分發揮在生產活動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曾在革命戰爭年代和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中對團結依靠發動群眾發揮重要作用。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新形勢下,在國有企業,如何才能更好地發揮黨的群眾路線優勢,促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呢?本人就此談點個人粗淺的認識。

首先,應立足服務群眾,加強對廣大職工的社會主義理論教育。

在經濟建設中,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要正確看待和處理這些新的情況和問題,就必須有科學的頭腦,有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作指導。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段的科學世界觀,全人類精神文明的偉大成果,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靈魂,是我們各項事業的根本指導思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和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在新歷史條件下的運用和發展,它為我們改革開放事業的各項工作具有科學的指導作用。對於當前經濟建設和各項工作而言,認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特別是學習關於發揮政治優勢、踐行宗旨觀念的理論,領會其精神實質,具有極為重要的現實意義。

企業職工是兩個文明建設的主力軍,是企業的主人翁,發展企業要貫徹團結職工、依靠職工、服務職工的理念,從這一出發點去做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近幾年,受社會一些不良現象的影響,有些人思想上出現了“錢多多干,錢少少干,沒錢不干”的現象,嚴重影響了積極性、主動性的發揮。在企業改革發展中,應該在加強黨員干部社會主義理論培訓的同時,高度重視加強對廣大職工的社會主義理論教育,使廣大職工真正認識到自己是企業的主人,大河有水小河滿,大河無水小河干,大家都斤斤計較,企業發展就會放慢速度,效益降低,最終受害的是企業職工自己。要引導大家樹立起正確的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集體觀利益觀,提高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並學會以科學的方法看待和處理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明辨是非,克服片面性、盲目性和表面性,以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積極投身港口三次創業。

其次,要立足於解決職工關心的實際問題,深入實際,講究實效。

思想政治工作直接作用於人的思想領域,幫助人們提高認識能力,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人的思想、觀點、立場是在生產勞動和從事的社會活動中表現出來並隨其發展變化的,日常生活中柴、米、油、鹽、住房、子女教育、就業,工作中的職工關系、獎金分配、工資調配等問題,直接影響著職工群眾的情緒和思想觀念。思想政治工作隻有深入到實際中去,真心實意地解決職工群眾的實際問題,才能提高職工的認識水平。作為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時地深入到職工的生產、學習和生活中去,與職工打成一片,了解職工行為動向,把握職工思想脈搏,進而做到想職工所想,急職工所急,理解職工的處境和個性,尊重他們的權利和合理要求,及時幫助他們解決利益需求和思想困惑。這樣,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深入人心,求得實效。實踐証明,由於實際困難而引起的思想問題,僅僅靠空洞的說教是解決不了的。不辦實事,隻說空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忌。隻有扎扎實實地為職工辦實事,把組織的關懷和溫暖送到職工的心坎上,讓職工從切身利益中悟出道理,加深對集體的親切感,才能真正使職工煥發出高昂的勞動熱情。

另外,要發揚黨的群眾工作的優良傳統,注意方式方法。

毛澤東提出著名的“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說黨的一切決定決策和政策路線,一定要來自於群眾,不能自己編造,要通過耐心的引導啟發,讓群眾自己去感悟去提煉去倡導,形成具有濃厚的本土特色的基本思路,進而形成路線和政策。同時,路線方針的貫徹實施又要放手發動群眾去組織去推動。這一論斷提醒我們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一定要與職工群眾加強聯系,真正了解理解和貼近職工群眾,與職工群眾心連心交朋友。李瑞環同志說過:“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說服人,一是靠真理的力量﹔二是靠人格的力量。”在實際思想政治工作過程中,一定要遵循這一原則。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職工擺在與自己平等的位置,允許職工提意見,發表自己的看法和觀點,然后耐心地擺事實,講道理,用合乎實際、反映事物本質和發展規律的觀點,對職工思想中的症結加以疏導,而絕不能用強制的壓服的方法和行政命令來使職工服從,不能以領導者自居,高高在上。同時,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帶頭實踐自己提倡的道德標准和價值觀念,言行一致,要求別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去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大公無私,廉潔奉公,用自己的行動去帶動和感染大家。如果自己隻說不做,語言上是巨人,行動上是矮子,要求職工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自己拈輕怕重、牢騷滿腹,要求職工無私奉獻,自己卻斤斤計較、佔小便宜。這樣,思想政治工作失去了人格的力量,也就失去了真理的力量,其實際效果也就會不存在了。另外,做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門藝術,要講究技巧。要善於推心置腹、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學會說群眾的語言,說群眾聽得懂的語言,讓職工群眾感受到自己的真誠,切忌滿口之乎者也、理論主義,拒人於千裡之外,更不要耍威風、擺架子、拉大旗、作虎皮,那樣做思想工作的效果一定不會好。

(作者單位:日照港集團有限公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玉、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