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抽干自家魚塘水,救活村裡鄉親田

2014年09月1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抽干自家魚塘水,救活村裡鄉親田(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村民在介紹幾被抽干的魚塘。

  孟嘉多攝

  一邊是自己辛辛苦苦承包的魚塘,一邊是旱得冒煙的農田,如何選擇?遼寧省錦州市水泉村村主任劉景全給出答案——哪怕抽干魚塘水,也要救活鄉親的田。提及此事,錦州一高中退休教師焦士學豎起大拇指:“肯為鄉親們犧牲個人利益,真是好干部!”

  今年遼寧錦州遭遇大旱,北鎮大屯鄉水泉村村民各家的井水早就干了,關鍵時刻,村主任劉景全的魚塘派上了大用場。他決定,從自家魚塘中抽水給鄉親們澆田。

  魚塘所在地是個丘陵,過去修路村裡在這兒挖山皮土,形成了深近30米的大坑。當時還是普通村民的劉景全在坑底繼續深挖出水,形成了面積40畝、平均深度4米的水域,並把這片水域承包,建成了魚塘。

  2007年當上村主任后,劉景全有了長遠打算:這塊水域平時是魚塘,趕上大旱年就是重要水源。此外,為了預防旱情,上任后的幾年間,他帶領鄉親們在村裡鑽了18口45米深的深井。

  今年開春,他看到新聞預報遼寧會遭遇大旱,立刻與北鎮水利站取得聯系,為村裡的鄉親發放了60個水泵,又准備了3台柴油機、上千米硬水管和數萬米水帶,這下全派上了用場。趕上大旱,18口水井每口隻能安一台水泵,而他的大魚塘每天可用20多台水泵24小時不停抽水。清涼涼的水通過管道灌入2400余畝庄稼地,大大緩解了旱情。

  目前全村的農作物基本上灌溉了一遍,有的已灌溉了第二遍、第三遍,打蔫兒的庄稼又精神了,秋收有了保証。9月12日村裡統計,雖然全村比去年略有減產,但一畝地產值至少能保住1300元。魚塘灌溉了2400余畝地,挽回了鄉親們300余萬元損失。

  由於魚塘長時間、大量抽水,導致魚大批死亡,劉景全索性撈出活的大魚給鄉親們分了。有人替他算了筆賬,這魚塘育苗、放餌,全部投入算起來得5萬多。可劉景全說:“我損失5萬,庄稼澆了水,能少損失300多萬,太值了!”

  遭遇這樣的大旱,錦州很多地塊絕收,玉米葉子干得一點就著,而水泉村的庄稼卻保住了。除了這口魚塘的貢獻,也多虧村委會平時加強農田基本建設,修農路、打深井、拉電路,為抗旱做足了准備。

  幾天前,水泉村委會門前敲鑼打鼓放鞭炮,扭著秧歌吹著號,好不熱鬧,70多位村民自發給村委會送匾來了。牌匾寫著十個大字:“執政為民眾,危難見真情”。村民焦士軍說:“干部為鄉親們做好事兒,鄉親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不會忘!”

  (讀者孟嘉多來稿 更多投稿請發送至rmrbdzzg@126.com)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