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愛心粥鋪”集結愛心

2014年09月1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愛心粥鋪”集結愛心(點贊中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我自願加入志願組織……幫助孺弱,不計名利,成就他人,不求回報。”9月8日,中秋節,在河南省鄧州市車站社區“愛心粥鋪”前,志願者和所有就餐人員一起庄嚴宣誓,以此來慶祝“愛心粥鋪”開業一周年。

  提起“愛心粥鋪”,一直在此就餐的60歲環衛女工王小女滿是感激:“每天3點多起來,干的活多,飯量大,這裡管吃飽,不管刮風下雨,每天准時開飯。”

  在“愛心粥鋪”附近居住的68歲老人劉海庭坐著輪椅,每天早晨也准時過來就餐。他已經中風25年了,老伴癱瘓在床。“自己做不了飯,需要孩子們送飯。到食堂裡去吃飯,小桌子小凳子,吃著很不方便。來這裡之后,給娃們減輕了負擔,不影響他們工作。”

  開飯了,環衛工、殘疾人、留守老人等坐在桌前等候,為了避免擁擠燙傷,志願者們把飯端到他們跟前。這天過節,做的是鄧州風味胡辣湯,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當天在這裡就餐的有100人左右。

  這個“愛心粥鋪”的創辦人是楊改琴、李春曉、周樂忠、李雲紅、周博、張霞、趙片等十幾名普通的鄧州市民。去年中秋,“愛心粥鋪”開始營業,為環衛工、殘疾人、流浪者、留守老人和兒童等弱勢群體提供免費早餐。為了讓大家吃得可口,八寶粥、紅薯稀飯、小米稀飯,每天更換花樣,各類時令蔬菜,輪番登上餐桌。

  志願者石銀玲每天早晨3點起床,煮稀飯、炒菜、餾饃。23歲的周家梁,每天早晨4點起床幫著石銀玲一起忙活。志願者栗春風平時開三輪車,不僅做義工,而且多次捐錢。志願者王斌捐面、捐錢,還在節假日帶著妻子、孩子一起來做義工。鄧州市多家愛心企業送來了米面、礦泉水等物品。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自發地捐款捐物……

  鄧州市慈善總會、鄧州市總工會先后對“愛心粥鋪”進行了慰問、捐助。鄧州市文明辦在“愛心粥鋪”設立了志願服務站,每天有20多名志願者在這裡進行志願服務。

  在“愛心粥鋪”志願者手中,愛心在不斷傳遞,愛的正能量越聚越多。今年農歷二月二,鄧州市教育南路“愛心粥鋪”開業,每天早晨就餐人員七八十人。一年來,“愛心粥鋪”團隊共救助“三貧一殘”人員500多人,發放愛心善款20多萬元。就在前幾天,大家還為陳立峰、賈菊玲等6名貧困大學生籌集善款2.6萬元。

  (讀者王中獻來稿。更多投稿請發送至rmrbdzzg@126.com。)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